井冈山新城镇七溪岭家庭农场主谢玉龙创业小记
3月14日,春风和煦,记者走进井冈山市新城镇黄夏村七溪岭家庭农场登高而望,只见山上桃红梨白,林下鸡鸣鹿呦,到处一片生机。

原标题:鸡鸣鹿呦歌乡野 ——井冈山新城镇七溪岭家庭农场主谢玉龙创业小记

□张继平、本报记者段江婷

3月14日,春风和煦,记者走进井冈山市新城镇黄夏村七溪岭家庭农场登高而望,只见山上桃红梨白,林下鸡鸣鹿呦,到处一片生机。

该家庭农场负责人谢玉龙是一名高个儿的80后,一张有点腼腆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初见他的人很难想像他还是井冈山摇篮生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10年,大学毕业五年后的谢玉龙通过多方考察并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从深圳回到家乡新城镇黄夏村,与哥哥谢玉生一同承包村后那片200亩的荒山坡,并注册成立井冈山摇篮生态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规划打造一个以特色动物养殖、名优苗木种植为主,以餐饮、住宿、水果采摘为辅的生态型现代农业园。同年,他还成立了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又成立了七溪岭家庭农场。

“今年已接到一个时长5个月的月供1万只野鸡的订单。”谢玉龙介绍,经过几年的打拼,公司现以养殖野鸡为主,梅花鹿为辅,实现从种鸡到孵化到成鸡产业链做齐,野鸡的年出栏量达10万余只,销售商品鸡、野鸡蛋,销售到四川、贵州、安徽、山东等地,年收益约100万元。

为了提升农场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生产过程中,谢玉龙紧紧围绕“绿色、生态、休闲”的发展和经营理念,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家庭农场发展运营模式。

“今年上半年,这里餐饮、垂钓等休闲项目也将建成。去年开始,我们又引进60多头梅花鹿养殖,开创了在南方地区大规模养殖梅花鹿的先河。我的鸡仔也野得很,漫山遍野都是,有的撵都撵不回来!”顺着谢玉龙手指方向放眼望去,山坡上石榴、水蜜桃、樱桃、山东大枣、杨梅等10多个树种的百果园已渐渐成形,一群野鸡精神抖擞地在树林里追逐、觅食,见有生人来,呼啦一下窜进丛林深处去了。

在注重自身发展同时,创业成功后能帮助村民一同致富是谢玉龙一直以来的想法。去年,公司吸收了67户红、蓝卡贫困户入股,确保贫困户有15%以上的年收益。今年,谢玉龙又计划尝试将鸡苗优惠卖给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进行家庭养殖,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保价收购商品鸡,建立起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切实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