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绿色食品产业强势崛起
绿色食品产业作为该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如何率先实现产值破百,转化为发展优势?吉水县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这一主线,着力从搭建平台、招大扶强......

原标题:搭建好平台 “保姆”来帮扶 政策更给力 吉水县绿色食品产业强势崛起

吉水讯(尹姗、王薇薇、李凌)2015年,吉水县绿色食品产业首次突破百亿产值大关,完成产值105.6亿元,实现了该县首个百亿产业的工业发展目标;吉水金田麦出品的水煮性速食拉面、乌冬面荣获全省优秀新产品奖;吉水新引进的中国轻工业日用玻璃行业十强企业—— —山东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建设进展顺利,将在今年6月初投产,每年可为百威啤酒提供30万吨玻璃酒瓶……今年,吉水的工业捷报频传,绿色食品产业在吉水53万人民的瞩目中强势崛起。

绿色食品产业作为该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如何率先实现产值破百,转化为发展优势?吉水县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这一主线,着力从搭建平台、招大扶强、创新驱动等方面入手,使绿色食品产业风生水起。

搭建发展平台,为产业集聚奠定基础。除八都镇绿色食品产业园,吉水又在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了3000亩绿色食品产业园,推进企业规模集团化、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规范化、市场拓展网络化、产业集群化。目前,该产业园已征地2800亩,基本建成1500亩,吸引了金田麦国际食品、金田粮油、金柚果品等一大批投资亿元以上企业纷纷落户产业园并投产,萧翔农业二期、农顺农业、农好饲料等项目也相继开工,产业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

筑巢引得好项目,还要“企业保姆”来帮扶。该县专门成立了绿色食品产业服务机构,对重点企业实行“1个企业+1个县领导+若干个帮扶单位”驻点帮扶制,从项目的引进、落户、办证、开工建设、投产实行“一条龙”帮扶,对企业在用地、用电、纳税等方面予以优惠,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该县成立绿色食品产业推进办公室,对有困难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人才、土地等具体问题。目前,该县已培育7家绿色食品产业省级龙头企业。

对获得国家或江西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优秀食品龙头企业给予3万元奖励;对优质稻种植基地,连成带片20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100元奖励……该县出台了一揽子奖励办法,重点扶持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加快企业内部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着力提升产业和企业的内在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以培育名牌、名品、名企为目标,开展质量认证,完善标准体系,狠抓产品质量,推动食品加工水平全面提升。目前,萧翔农业已获国家驰名商标、省级技术中心,并成功上市挂牌,填补了吉水三项空白。

项目在集聚,发展在升级,活力在迸发。一粒米、一把菜、一只柚子……正在吉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