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中国地名?

 

2014年全国地名普查发布数据,1986年以来,近30年的时间,我国约6万个乡镇名字、40多万个村名被遗弃,永远地躺在了故纸堆里。2013年民政部资料显示,1980年到2003年,北京消失的胡同地名近40%。空间地理和历史脉络,由于地名的消失而中断。

——(3月24日《吉安晚报》A7版)

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它是人们工作、生活、交往不可缺少的工具。专家统计,人们日常使用的信息中,有八成与地理位置和空间分布有关,主要就是通过地名来呈现。这说明,地名是记录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最能体现一个地方人文底蕴的地理信息,特别是一些老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有事过境迁的烟雨沧桑,是一个地方变迁的刻痕印记。

一些地方在命名时盲目贪大、媚洋、求怪,表面上是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提高辨识度和知名度,但实则反映了浮躁之风下的畸形政绩观和肤浅的文化观,尤其是暴露出了权力运行太“任性”,缺少有效的约束手段和力度。比如,河南郑州市不顾居民反对欲将“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看似因为“祭”字辨识率低,改名是为了方便外来客商,实际上还是权力不受约束。拯救地名,关键是源头控制,约束权力运行。

地名保护工作刻不容缓。规范清理地名,既能给群众提供标准规范的地名信息、方便社会交往,更是保护文化遗产,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令人欣慰的是,对于那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地名,国务院已经部署了清理规范工作。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3月22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针对方案的实施做更详细的部署,明确要求,在明年6月完成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任务。

同时,在城镇化建设、基层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过程中,政府还应高度重视加强地名的管理措施和文化保护的力度,让地名文化传承下去,决不能让大量地名文化遗产无端消失。

徐云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