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淘第一村”花落吉安县敛溪
3月22日,有媒体以《吉安县敛溪村成“中国网淘第一村”》为题,报道了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敛溪村一年电商交易额超3000万元的新闻。

原标题:不足3个月电商交易总额超3000万元 “中国网淘第一村”花落敛溪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神数据”背后的真相

刘树青上网查看销售情况

刘树青上网查看销售情况

刘树青夫妻整理店内的商品

刘树青夫妻整理店内的商品

“中国网淘第一村”就在吉安,你信吗?3月22日,有媒体以《吉安县敛溪村成“中国网淘第一村”》为题,报道了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敛溪村一年电商交易额超3000万元的新闻。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有多人质疑称“不太可能”。

很多人不禁要问,“中国网淘第一村”是真实的吗?在敛溪村,到底卖什么东西让交易额超过了3000万元?创造这个“神数据”的到底是什么人?带着诸多好奇和疑问,3月23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吉安县梅塘镇敛溪村一探究竟。

实地求证3000万交易额数据真实

在网上,输入“中国网淘第一村”,立马能弹出关于“吉安县敛溪村”的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1日14时58分37秒,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在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背后,作为新增长点的农村电商“功不可没”。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上万个设有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乡村中,位于我市吉安县梅塘镇的敛溪村以3068万元的电商交易总额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浙江中镇村和山东大寺村,其交易额分别为1024万元和1013万元。

敛溪村电商交易总额达到了3068万元,从这个排名第一的数据来看,敛溪村的确可以称之为该财年的“中国网淘第一村”。23日16时许,在梅塘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本报记者来到敛溪村。在该村一所学校附近的马路边上,有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3068万元的电商交易额正是由这家淘宝服务站创造的。据了解,敛溪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于去年12月30日设立,是梅塘镇先期设立的4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之一。运行至今还不足3个月。

“从后台,可以看到我的销售额是第一。”创造“数据神话”的老板刘树青告诉记者,敛溪村这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是他和妻子曾金凤一起经营的。至于阿里巴巴刚刚发布的数据,他并没太注意,“大概3000多万元吧,因为我卖的东西自己心里有底。”随后,刘树青打开电脑让记者查看,屏幕上显示,仅仅3月份的20多天,他就成交了192单,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00万元。

卖啥产品主要代销商旅卡

3个月时间,在敛溪村这个淘宝服务站销售额突破了3000多万元,该淘宝服务站到底卖的是什么东西呢?刘树青告诉记者,他主要是与上海的一家旅行机构合作,为其代销商旅卡,面向全国销售使用。买这种卡的,一般都是经常出差或旅游的人。一张卡有好几种面值,2000至1万元不等。

“和预付卡一样,就像办会员卡,里面存钱,再去消费,就是这样的形式。”刘树青说,相当于你去某个理发店办会员卡,然后存2000元到卡上,再拿卡去消费。短短3个月,在刘树青所销售的3000多万元中,绝大部分是销售了这种商旅卡。因为多年在上海打工的经历,刘树青尽管回到了老家敛溪村,但仍有不少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

在刘树青的淘宝服务站里,记者看到,面积仅20多平方米的店面,也摆放了化肥、农资农具、服装、洗衣液、尿不湿等村民需要的日用品。刘树青的妻子曾金凤告诉记者,从开业到现在,村民通过她们的淘宝服务站购买的商品累计也有10多万元。商品大到收割机,小到一袋奶粉、一包尿不湿。

因何“结缘”返乡创业办起农村淘宝

刘树青为何选在老家开一个农村淘宝店呢?今年30岁的刘树青早在七八年前,就在上海闯荡,在旅游行业从事与电商有关的机票订购等业务。刘树青做这个农村淘宝,也是一个巧合。因为考虑到既要照顾父母,又要照顾小孩,再加上一直以来对家乡的留恋,所以在2014年下半年,刘树青和妻子毅然辞职回家,自己创业。

据了解,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去年12月,吉安县与阿里巴巴就“农村淘宝”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农村淘宝”项目在吉安县启动以后,刘树青关注到了农村淘宝招人的信息,报名面试顺利通过后,他结合自己的特长和长期积累的资源,从事代购生意。

“对村民而言,现在我们主要是为其代购一些商品!”刘树青说,像井冈蜜柚以及村民的土特产都可以通过他的平台进行销售。下一步,他将考虑如何把村民种养的特色产品卖出去。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陈凯悦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