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万里服务千家——记吉水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孙木苟
2001年,孙木苟成了吉水县邮政分公司投递部一名普通的投递员,15年来一直坚持在投递一线,每日奔波在大街小巷,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服务于千家万户,把对邮政事......

□本报记者王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01年,孙木苟成了吉水县邮政分公司投递部一名普通的投递员,15年来一直坚持在投递一线,每日奔波在大街小巷,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服务于千家万户,把对邮政事业的热切之情和对用户负责的责任心融入到每一次投递中。

近年来,孙木苟在报刊大征订中充分发挥人脉资源,大力发展私费订阅,报刊流转额节节攀升,从最初的15万元发展到如今45万元,私费订阅流转额近20万元,每天投递邮件300余件。尽管报刊杂志近百斤重,但是他还坚持每天来回三趟,一年下来2万多公里,敬业、朴实的作风受到用户的赞赏和信任。

有一次,一件地址只写着“国光超市附近和收件人姓名”的信件摆在孙木苟面前。该投递区域有住宅楼房200多栋,店面上百家,要想找到收件人如大海捞针。孙木苟拿着这封邮件到附近每个店面去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认识,且去国光超市查询也没有结果。一星期过去了,孙木苟准备按规定退回该邮件,但又仔细地看了看,发现字体很像老年人写的,由此推测,收件人可能是老年人。而附近老人活动场所有两所,一是文峰镇老干部活动中心,二是吉水县老年协会中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木苟终于在吉水县老年协会中心找到了收件人。老大爷拆开邮件一看,激动地落泪了,原来那是老大爷失联多年的妹妹寄来的邮件。多年来,孙木苟送达这样的“死信”多达200多封,这里面有的让用户联系上了失散多年的亲朋好友,有的让用户避免了经济损失,有的让用户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由于吉水县城区建设,路(街)名址多次变更,搬迁用户逐渐增多,“无法投递”邮件数量也不断上升,为了对用户负责,让无法投递邮件“复活”,孙木苟对县城所有自己服务区的街道门牌进行梳理,和对新旧门牌进行核对记录,对每一栋楼房进行详查登记,编制了每栋楼房新旧路(街)名址对照表,在内部处理上缩短了对“无法投递邮件”的查找时间,提高了此类邮件妥投的及时性。

“在别人看来,投递工作是一项简单而轻松的活,但我认为投递工作虽是一份平凡的工作,要想干好不容易,心中须有一颗真心,一种责任感和对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思想。”孙木苟说道。想客户之所想,供客户之所需,只有真心相待,才能换来客户的信任。有一次,孙木苟接到一位老大爷打来电话问能否帮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老大爷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病情很严重,行走不方便,并且子女不在身边,只与老伴相依为命。原来老大爷收到一张汇款单,急等用钱,但是又不知道怎么操作。孙木苟问明情况后,同时取得汇兑窗口的支持,及时将钱送到老大爷的手中。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些年来,孙木苟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业务发展标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