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从课题入手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
2016-03-23 15: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王爱华

课文的题目就是课文的“眼睛”,它具有独特的功能和阅读的韵味。教学时,可从课题入手,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

一、从课题入手引导学生探究课文写什么

教学一篇新课文,在揭示课题后,可先让学生看书,而从课题入手,适时引导学生去探究课文可能会写什么内容,然后再引导学生去阅读课文,验证猜想,比较发现。如教学《新年的礼物》,在引出课题后,可让学生合上课本启发学生想一想;根据你以往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感,如果让你以《新年的礼物》为题来写,你想写一件什么样的新年礼物?礼物送给谁?为什么要送给他(她)?你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当时的心情如何?在启发学生想想、说说后,再问学生:你们想知道课文的作者是怎样写新年礼物的吗?那就请阅读课文。这样从课题入手,就调动了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究的欲望,激发了学生急于了解课文内容的兴趣而很快进入“角色”,使学生在验证猜想,比较分析的过程中,有所发现,有所启迪,有所收获。

二、从课题入手引导学生探究课文怎样写

有些课题本身就暗示了作者行文的思路,事情发生和发展的线索。教学这类课文时,可从课题入手,引导学生探究课文层次,划分课文段落。如《亡羊补牢》一课,全文五个自然段可分为两部分,前四个自然段讲“亡羊”的事,即为第一部分,最后一个自然段讲“补牢”的事,即为第二部分。因此,教学时可引导学生依据课题分段;从题目看,课文可分几段?哪几个自然段写丢羊的事?哪个自然段写修羊圈的事?这样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就可准确地分清段落,也使前组课文的基础训练项目“练习给课文分段”具体地落实于教学过程之中,并将其化难为易,使学生在初学分段时,便于理解,接受和掌握。

三、从课题入引导学生探究课文为什么写

课题中的关键词语具有揭示中心,点明主题的作用,可谓提纲契领,画龙点睛,“牵一发而动全身”。教学时,可紧扣课题中的关键词语,引导学生探究课文中心,深刻体会思想感情。如《再见了,亲人》这个课题中的“亲人”是贯穿全篇的中心词,各部分的教学都要以此为着重点和着力点来进行。教学时可从课题入手,启发学生思考:“再见了,亲人”这句话是谁说的?“亲人”指的是哪些人?为什么志愿军把朝鲜人民称为“亲人”?在教学志愿军与大娘、小金花、大嫂话别的三大自然的内容时,要使学生认识到大娘为救志愿军伤员失去了小孙孙,小金花为救志愿军侦察员失去了妈妈,大嫂为志愿军挖野菜失去了双腿,朝鲜人民为救助志愿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志愿军把朝鲜人民当作“亲人”,同时,也使学生认识到志愿军为援助朝鲜人民也付出了同样的甚至更大的代价,所以朝鲜人民也把志愿军当作“亲人”,从而得出中朝人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结论,进而概括出“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这一中心。在此基础上,再来探究课题中的“再见”一词,学生就能想象到志愿军与朝鲜人民那亲人“再见”时难舍难分的感人场面和动人情景,同时又可使学生加深理解“亲人”的含义和课文的中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