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嘉和好人多 劲吹文明风——泰和引领崇德向善风尚掠影
2016-03-23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樊军

3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今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泰和县90后青年农民工戴小雯榜上有名,他身中三刀,冒死擒贼的英雄壮举被70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后,感动着无数人。

好人戴小雯只是一个缩影,泰和县崇德向善、凡人善举已蔚然成风,一批批好人在泰和大地不断涌现。自去年以来,该县已有2人当选“中国好人”,10人入围“中国好人榜”,3人入选“江西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市和全省前列。

“身边好人”的泰和标尺

新时期如何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长城?泰和县从树立“身边好人”榜样入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

去年初,该县精心组织策划“寻找最美泰和人”系列评选活动,从敬业奉献、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五个方面评选了社会各界道德模范23人。

身体残疾仍35年坚持照顾同村孤寡老人的乡村教师罗世润,在赣江激流中勇救落水青年的好民警吴德成,带着公婆改嫁的好媳妇张茂琴,拾金不昧在寒风中苦等失主的小学生刘方龙和郭廷河等一批先进人物被挖掘出来,成为56万泰和人身边的好榜样。

成风化人,广布德泽。该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民嘴讲堂”等宣传平台,把好人事迹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在县城和乡镇街道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1000余块;在市民广场集中设置好人事迹宣传栏10个;打造了全市首个“好人广场”;在泰和主要街道工农兵大道打造了全市首个“劳模大街”,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健在的54名全国劳模先进事迹。

“好人井喷”的泰和模式

3月4日,泰和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平台“泰和风”一则“学雷锋·护环境”的活动召集帖被广泛转发,短短几天报名志愿者近200人。像这样“一呼百应”的志愿活动已成为泰和新常态。

如何引导群众好行成风,从善如流?该县充分运用志愿者协会平台,建立了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等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头指导业务的爱心公益服务体系,并免费为全县最大的民间志愿者服务组织———泰和志愿者协会无偿提供面积达6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目前,该协会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公益劳动等公益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达万人。

好风凭借力。在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下,该县志愿者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志愿组织156个,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75万余小时,呈现出“好人井喷”的态势。志愿者协会、爱心协会、党员义工队、工商界爱心服务队等组织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社会各个领域传递着正能量。

广积善缘,方结慧果。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爱心故事在泰和上演:泰和“班班有个图书角”爱心项目,3年间在全县农村学校建立起234个图书角,捐书1.8万余册,价值40余万元;苏溪男童患白血病发起众筹,短短3天筹得善款24万余元……

“好人好报”的泰和表达

让好人成为泰和的“名人”,更成为泰和的“贵人”。

去年11月30日,一台隆重的颁奖晚会在该县文化宫举行。该县评选出来的13名“最美泰和人”和10名“最美泰和人”提名奖获评者接受县委、县政府的嘉奖,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为好人们颁奖,在获得鲜花和荣誉的同时,给予每人2000元的现金奖励和价值5万元的物资奖励。

让好人有好报,这已成为泰和领导层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他们完善对道德模范的奖励和救助机制,从精神和物资上对他们进行褒奖。

该县碧溪镇三峰村尹招莲,27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生活极为贫困。她的事迹被报道后,有关部门领导登门拜访,为其送去5000元慰问金,并办理了低保;戴小雯的见义勇为的事迹报道后,该县有关部门立即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先后在泰和县、吉州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好人有好报,行善不吃亏。近年来,该县逐步建立和完善公民道德荣誉档案,设立“见义勇为基金”“慈善救助基金”,县财政每年拨付专款,在生活帮扶、家属就业、子女教育、老幼抚养、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英模好人帮扶。近年来,先后为各类道德模范发放奖金达28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