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泉江小溪村王葵花:柔弱双肩撑起家
她是一个平凡善良的苦命女人,名叫王葵花,遂川县泉江镇小溪村的一个普通妇女。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家遮风挡雨。

王葵花和丈夫一起与女儿玩游戏

王葵花和丈夫一起与女儿玩游戏

肖遂冬、李建平文/图

她是一个平凡善良的苦命女人,名叫王葵花,遂川县泉江镇小溪村的一个普通妇女。既要服侍80岁做了手术的婆婆,又要照顾17年来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还要照顾患有软骨脑炎后遗症的只能躺在床上的10岁小女儿,供养几个小孩上学。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凭着自己的坚韧和执着,十几年来,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不离不弃。

遭遇不幸 甘愿为家无怨无悔

1999年,王葵花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胡秋生。当时的他拄着双拐,略有口吃,断断续续地向她讲诉自己不幸的遭遇。14岁那年因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大脑神经受损,昏迷28天,医院下病危通知书了,多亏了家人日夜轮流悉心照顾才挽回了生命……胡秋生的诚实,胡家的付出,打动了心地善良的王葵花。她不顾兄长反对,嫁给了胡秋生。

嫁去的那年,婆婆不幸患上胃癌,做了五分之一的胃切除手术,王葵花悉心照顾,老人康复出院,家里却欠下外债。有人劝她,趁着年轻没生孩子赶紧离开这个贫穷的家,可她却说:“既然当初选择了,就不会轻易离开。”

几年后,随着孩子的相继出生,王葵花没日没夜拼命赚钱。原以为生活会苦尽甘来,然而,好日子没有光临这个一贫如洗的家。2007年,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小女儿胡玉晚上突发高烧,被医院确诊为脑炎。那年,胡玉反复发烧,王葵花几乎天天往医院跑。胡玉一岁多时,家人发现她还不能坐稳,王葵花心急如焚,才知道脑炎后果有那么严重。有人劝她,把胡玉遗弃,让好心人抱去治病或让她自生自灭。王葵花怒斥道:“她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这辈子哪怕再苦再穷也不会抛弃她。”

就这样,王葵花没日没夜地操持这个家,日子却越过越艰难。丈夫无力照顾家庭,只能长年累月坐在小店里卖点杂货,这家所谓的店,只是卖几包香烟及杂物而已,坐在店里,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烈日直射。

吃苦耐劳 人前微笑暗自掉泪

2009年,王葵花的公公病重弥留之际,拉着王葵花的手说:“自从你做了我们胡家媳妇,没让你过过一天好日子,我的儿子秋生、老伴、孙子孙女还要靠你照顾了!秋生、胡玉离不开人,摔倒不及时扶起会丧命的,让你吃苦受累了,也拜托辛苦你。”王葵花一边听一边擦眼泪,答应会好好照顾这个家。

王葵花大部分时间花在照顾小女儿和丈夫的饮食起居上。十几年来,王葵花早已习惯了扶着丈夫如厕的臭味。早上把丈夫背到小店里,晚上背回洗澡、吃饭,累得她满头大汗。还得照顾女儿胡玉,帮她穿好衣服,抱着上厕所,为她梳洗好,然后一口一口喂饭,等喂完饭,桌上的饭菜早已冰冷,王葵花才有时间吃上几口。

为了能让小女儿站起来,胡家已花光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钱,前往外地医院做康复治疗。为了挣钱,只上过小学一年级的王葵花选择最累最苦的工作,到附近建筑工地挑砂浆。下班后,王葵花满身疲惫地回到家,顾不得歇息,还得帮大小便失禁的小女儿洗澡、换衣服,晚上要为丈夫按摩、捶背、揉脚。有时候,实在太累了,王葵花背着家人悄悄落泪,但在孩子们面前,王葵花始终保持微笑。孩子们受她的影响,个个都活泼爱笑。

满怀希望 日子再苦也不哀怨

懂事的大女儿从小目睹母亲的辛苦,家庭的不幸,她也尽自己所能照顾弟妹。每到假期,大女儿还会领些手工活回家做,用来贴补家用。一向成绩优异的她放弃上高中的机会,选择了读师范,希望早些参加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

“这些年,愧对孩子和婆婆。”王葵花把怀里的胡玉放在床上,拿起药瓶到隔壁帮丈夫上药。只见胡秋生的双脚肿胀溃烂,寒冷的冬天只穿双薄薄的解放鞋。坐在身旁的婆婆解释道:“儿子缺少营养,长时间坐着缺少运动,身体越来越差,双腿开始萎缩。在店里,顾客要买烟,也只能是由顾客自己去拿。冬天更不敢让他烤火,怕他会跌倒烧伤。现在为了节省钱给小孙女治疗,他没钱去医院也只能开点药放在家里涂。如果不是靠儿媳支撑,这个家怕是早散架了。”婆婆直抹眼泪。“前几天小孙女从床上掉下来,把一颗门牙跌掉了,流了好多血,我没有力气抱她,只能叫来邻居抱起来。儿媳在外做小工很累,可家里还得等她回来做饭。”

日子虽然艰苦,但王葵花并不哀怨,她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婆婆、丈夫、女儿能够平安生活。如今,胡玉通过康复治疗能够站起来了,这让一家人都很高兴,“照顾她这么多年,值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