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不管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吉州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共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近20起,还有一名环卫工人现在还躺在医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环卫工人频繁受伤呢?近日,记者针对环卫工人频频受伤的现象进行了调查。

——(3月21日《吉安晚报》A2版)

人生来就是平等的,所谓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少部分人自以为是的主观臆断。毫无疑问,这种强行把人区分为高低贵贱是错误的,可以用无数个论点论据来反驳这一谬论。只有尊重他人,自己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按照这种逻辑所推理得出的结论显而易见: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众所周知,物理学上力是相互作用的,你打了别人一巴掌,力道越重自己的手也会越疼。从这一层面来说,你伤害别人越深,实际上自己受伤也不浅。这就好似金庸先生笔下“金毛狮王”谢逊所练的“七伤拳”一般,伤人先伤己得不偿失。环卫工人是一种职业,而且是应该被人尊敬和尊重的职业,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总是默默地干着很多人不愿干甚至看不起的活。试想一下,假如没有环卫工人,人们的生活环境还会像现在这样好吗?还会有这么美丽的城市环境吗?还能这样惬意地生活吗?

换位思考很重要。那些不尊重环卫工人的人,只是自私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为什么有的人车窗抛物?为什么不能将垃圾丢到垃圾桶?为什么环卫工人在马路上车流中清扫垃圾却被人骂?如果能理解环卫工人如此辛苦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实际上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环境,那么一切就会释然了。当然,笔者在这里也想提醒一下环卫工人,在清扫垃圾尤其是在马路上和车流中作业时,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这样既不影响交通畅通又能保证自身安全。毕竟要赢得他人尊重,首先不能妄自菲薄,其次自己也应该遵守规则。

谢炳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