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人文谷> 文化聚焦> >正文
仁达艺术馆举办“开笔礼”传承传统文化活动
2016-03-22 08:39 来源:

 

中国吉安网讯:3月20日,位于古后河湖畔的仁达艺术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开笔礼”。二十位身着汉服的国学童子齐聚仁达艺术馆国学堂,在国学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古代私塾传统的“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个开笔礼分为正冠朝拜、经典诵读、朱砂启智、鞠躬谢恩、学写人字几个主要环节。开场由国学老师给国学童子传授古代基本礼仪知识,然后朝圣贤孔子像行拜师礼。礼毕国学童子在琴艺班小学员悠扬的古筝曲《春苗》伴奏下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大学》,琴声、读书声、春雨润物声交织在这后河湖畔的庐陵山水画卷中,让人感受这传统国学文化的中国韵味。诵读之后,举办的是“朱砂启智”环节,国学老师用毛笔将红色的”朱砂”点在学童额头“开天眼”,意喻孩子心明眼亮,好读书、读好书。接下来的感恩环节,学童向父母长辈鞠躬谢恩,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最后一个环节学写人字,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每个字、词后面都有文化内涵、相关典故,国学老师讲解了“人”“仁”的含义,国学童子们便在宣纸上气定神闲的描红“仁”“人”,口中读着汉字发音。

开笔礼毕,国学童子们手中拿着气球齐声欢呼“开笔啦”。前来陪同孩子参加开笔礼的家长对这种传统文化表示浓厚的兴趣,通过发微信直播“开笔礼”收获朋友圈不少点赞、关注。家长们感觉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孩子,自己也增长了见识。表示让孩子们从小在仁达艺术馆这样古色古香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心智启蒙非常有益。策划本次活动的熊老师表示,仁达艺术馆做为弘扬传统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的机构,引进优质教育机构开办少儿国学堂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形式,还表示吉安曾有“江南望郡”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文风鼎盛,涌现出文天祥欧阳修杨万里解缙等历史文化名人,今后在国学堂将庐陵文化融入其中,通过国学诵读、多媒体情景教育、国学微电影让更多的新庐陵一代感受国学魅力,为家乡自豪,激发孩子门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