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2015年,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扶持个人创业1.04万人,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增长26.3%、16.4%和27.74%;建成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

原标题:巧做加减乘除文章力促创新创业发展——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刘友冬、黄江华

2015年,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扶持个人创业1.04万人,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增长26.3%、16.4%和27.74%;建成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个,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5个,省级科技协同创新体6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6家。这一个个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数据承载着吉安创新创业的殷切希望,见证了吉安探索未来的稳健步伐。

围绕一个“众”字,巧做政策叠加的“加法”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在服务创新创业中集众力汇众智,引导鼓励全民创新创业。

——出台新政招才引贤。出台了《引进人才用好人才“20条”》《落实优秀高层次人才待遇实施办法》,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全市共有429名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外籍院士1名,外国专家17名、博士27名、硕士22名。

——加大补贴扶持创业。2015年,支持井冈山大学完成了66个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项目,参与创新创业大学生2300余人;全市共开展创业培训1.35万人次,发放创业培训补贴369.74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89.64万元。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深入实施“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定制16条鼓励措施吸引吉安籍企业家返乡创业。2015年,全市建成返乡创业园5个,推荐创业项目191个,吸引2185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转移就业51021人,新干县列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

围绕一个“创”字,巧做简政放权的“减法”

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减降税费”三步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简政放权,打破制度藩篱。全市“三单一网”建设基本完成,所有事项全流程、并联式网上公开审批,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全覆盖,人社部门分4批次取消了20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市场监管部门仅保留73项前置审批事项。

——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全面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和“三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新增注册企业1896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844户。同时,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开放,重点在市政、教育、文化等领域,推出重大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企业吸纳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税费减免政策,全市共减免税收5.54亿元。同时,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全市680家用人单位和22万名参保职工节约成本685万元,向27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291.93万元。

围绕一个“新”字,巧做助力成功的“乘法”

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两手抓,支持更多“草根”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一方面,强化宣传、浓厚氛围。通过组建井冈山创业大学、开办创业讲座、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大讲坛、大学生文化创意暨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了一批草根创客。依托各类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开辟双创专栏,弘扬创新文化,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另一方面,搭建载体、引导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吉安市众创空间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吉安创客空间、吉安微网、新干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全部由社会力量自主投资建立,吉安县青年创业孵化园和新干县东源箱包基地列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全市发放创业补贴近30万元,建成新型创业孵化基地10个,入驻孵化企业463家。此外,创新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连续两年翻番。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立吉安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园。

围绕一个“业”字,巧做化解瓶颈的“除法”

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帮助创业主体从“小众”走向“大众”。为破融资难题,将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扩大到城乡各类劳动者,贷款额度最高提高到400万元。建立14条“小额贷款绿色通道”;成立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推广“财园信贷通”,为833户企业发放贷款31.3亿元;引导民间资金注入大众创业,组建了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2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累计开展项目投资2.58亿元,撮合民间融资1.16亿元。为助企业发展,制定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和帮扶实体企业、发展实体企业两个行动计划,推出了“稳增长32条”具体措施,23名市领导挂帅组建了4个专题服务小组、491个帮扶工作组点深入工业园区,帮助企业融资近50亿元、招工3.5万人。全市净增132户中小企业入规,规模工业企业户数首次突破1000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