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是想教好,还是一定要教好 教师心里领悟(之二)
2016-03-21 15: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小学  谢爱军

想教好,还是一定要教好,这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态度。心态决定一切,教育的态度决定着教师的教育行为。想教好这是每一个老师的美好愿望,而一定要教好则体现了一个教师的决心、执着与追求。想教好的教师充其量是一个把教书匠,他只是把教师作为谋求薪水,养家糊口的职业。一定要教好的教师则视教育为终生奋斗的事业,孩子是他们追求事业成功过程中的项目工程。为了成功,为了完成项目工程,他们会为之千方百计,想尽一切策略。谁都希望自己能把学生教好,想教好的教师一旦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或是说学生屡教不改,他们就会放弃,就会任其发展。一定要教好的教师,则具有强烈的教好学生的欲望,挫折对于他们来说那是资源,是教好孩子的奠基石。他们遇到问题不是回避,而是积极面对,努力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他们的心理,会认为教好一个优等生不算教育的成功,而是把有问题有缺点的学生引导健康成长、成才,这才是教育的正真成功。这也是他们界定教育成功的标尺。

孩子能否教好,很多时候是取决教育的态度。老教育家陈鹤琴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我不去论说它的对于错,但表明了一种教育态度。如果教师抱定一定要教好的决心,难道还有什么学生会教不好吗?滴水也能让石穿,铁杵也能磨成绣花针,愚公尚且也能将大山移,只要我们决心已定还有什么不能改变。

一定要教好,是责任心的高度体现,是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家庭、对学生、对教师自己的高度负责。责任,常常能使我们的命运激发出许多抗击苦难和坎坷的有力抗体;是我们命运汩汩流动的血液;是我们人生的唯一起搏器。一个真正对自己负责的人,必能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负责,必能是一个信守承诺,具有明确的结果导向,永不言败,而且具有强大的执行力。一定要教好,教师拥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欲望,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情急生智,因为教师的教育智慧会因为欲望和过程的撞击而诞生。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