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唱响脱贫曲 泰和精准扶贫步履铿锵
3月8日,笔者在泰和县了解到,该县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9989户、20894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7085户、14879人;贫困人口减少601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4.66%下......

泰和讯(刘国卿、梁生斌)3月8日,笔者在泰和县了解到,该县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9989户、20894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7085户、14879人;贫困人口减少601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4.66%下降到2015年底的3.4%。这标志着脱贫攻坚三年大决战首战告捷。

为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该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田教授+乡村干部+贫困户”等多种有效模式,向1056户贫困对象发放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井冈蜜柚、乌鸡、肉牛等特色产业。2015年,全县新增井冈蜜柚2.35万亩,其中帮扶2100户贫困户发展蜜柚3000多亩。同时,该县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户用土地入股、让贫困群众就近务工。2015年,全县新增农民合作社59家、家庭农场107家。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农民进园务工、进城经商、转移就业,该县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农民“挪穷窝”。该县结合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在工业园区附近、在产业集聚区附近打造搬迁移民安置点3个,安置移民151户、666人。苑前岭下村把深山移民工作和安居工程建设结合起来,把烟稻轮作基地附近的废弃砖瓦厂打造成了一个安置点,50多户贫困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也实现了在烟叶基地就业。深山移民小龙安置点设在工业园区旁,其中的贫困户一跃成了工业园里的“上班族”。

为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该县打造“财政惠农信贷通”担保平台、“田教授”信贷工程,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低利息贷款。在产业扶贫资金中,挤出一部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以内贷款或者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20万元以内贷款予以贴息。同时,该县把“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引入农村,引导电商企业与种养贫困户对接,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县引进江西风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了“互联网、物联网+田教授”特色农业体验馆,加快了蜂蜜、乌鸡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加速了贫困农民的脱帽步伐。

为确保脱贫攻坚三年大决战成功,该县建立了“责任到人、任务上肩、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对25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安排了35名县领导和50个单位(部门)挂点帮扶,选派了25名后备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建立将4000多户一类、二类贫困户帮扶任务分别落实到干部身上,切实做到单位帮扶贫困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