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奔小康 ——记吉水县“蔬菜大王”陈吉生
寒冬刚过,还有不少土地成为了冬闲田,但在有个人眼里,冬闲田却是金土地,他在冬闲田里培育的辣椒、茄子、黄瓜等早蔬菜秧苗长势喜人,3月中旬,他的早蔬菜秧苗......

□王远光

寒冬刚过,还有不少土地成为了冬闲田,但在有个人眼里,冬闲田却是金土地,他在冬闲田里培育的辣椒、茄子、黄瓜等早蔬菜秧苗长势喜人,3月中旬,他的早蔬菜秧苗已经上市,成为周边乡镇菜农的抢手货。他就是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现代科技示范户的吉水县白沙镇竹山村“蔬菜大王”陈吉生。

竹山村水源充足、土壤肥沃,是种蔬菜的好地方。陈吉生凭着农民固有的勤劳和对种植农作物的极大兴趣,20年前就开始在这里种植各种蔬菜和经济作物,萝卜、白菜、辣椒、茄子、花生、芝麻、甘蔗、西瓜,甚至砍瓜、葫芦等别人不种的他都种过。期间,他曾多次参加过省、市、县农业技术部门组织的参观培训,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种植蔬菜和经济作物的独特方法。

他充分利用时间差,突出“早”字,变冬闲为冬忙,搭建大棚,每年培育早熟辣椒、茄子等蔬菜秧苗4亩多。待早熟辣椒、茄子等蔬菜秧苗出售后,他采取农作物套种的方法,在甘蔗地里套种辣椒、茄子、毛豆、葫芦等作物。他特别看好“晚”字,种植晚熟西瓜,到了国庆、中秋时节,他种植晚熟西瓜大量上市。因此,他每亩地的经济效益超过5万元。

陈吉生致富不忘乡亲,他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讲解管理方法,带动村民一起种植各种蔬菜和经济作物。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全村农民把以往单独种植水稻的模式,改为大面积科技种植蔬菜和经济作物,蔬菜种植面积就有1000多亩,经济收入成倍成倍增加。“在陈吉生的带领下,本村家家户户种植蔬菜,农户不管有什么技术问题,都会来找陈吉生,他都会随叫随到,帮忙解决,教我们技术,告诉我们怎么管理。现在,我们仅种植早辣椒秧苗一项,1亩田可以赚到3万多元。陈吉生不愧为蔬菜大王,是我们致富的领头雁。”近日,村民陈吉祥在接受采访时,对陈吉生的赞美之辞,溢于言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