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征程
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再一次吹响了行动的冲锋号:今年1月至2月,井冈山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外贸、外资等外向型经济指标实现30%以上增长......

□尹思齐、首席记者张晶

昂起发展龙头,决战千亿园区,跻身全省十强!

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再一次吹响了行动的冲锋号:今年1月至2月,井冈山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外贸、外资等外向型经济指标实现30%以上增长。

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得到了生动的实践,更引领着未来的发展征程。

创新发展强动力

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

井冈山经开区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创新。先说科技创新。

普正药业去年实现年销售收入累计达3亿元,一举冲上了全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位置。

普正的成长,背后的支撑正是科技创新。当年,普正药业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转化生产力,对企业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增加15个百分点。

目前,井冈山经开区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所;天人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研发机构42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2012年,井冈山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科技创新指标排名第36位,列中部地区第10位。

再看金融创新。

在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园区企业御美丽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增长355.9%!这一数字的背后,正得益于金融创新。御美丽公司去年在天津股权交易所A板挂牌,成为吉安第一家走进天交所的企业。金融与其他生产要素结合,大大助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经开区将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增长点,使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0个百分点。

协调发展优配套

没有产城融合,就没有协调发展。

加快产业发展同时,井冈山经开区坚持产城融合、产城互动,“造园”与“造城”同步,逐步向“产业集聚、功能现代、多业并兴、生态宜居”的新型工业城区迈进。

在京九铁路以东的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新区,2012年以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一座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自2012年4月底动工以来,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环境高品质、项目高科技,边开发、边建设、边招商,累计启动产业和城市配套项目89个。其中,拉开主次道路路网46公里,深圳大道、105国道、庐陵大道三座跨铁路大桥全部建成;220KV锦源变电站开工建设,新区供水主管网建设基本完成;签约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210亿元,木林森LED产业园、合力泰智能硬件产业园、台湾威力能源、天际光电产业园等落户建设或投产;创业商贸城、总部经济大楼、科技孵化大楼、职工之家、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经开区将继续把金鸡湖新区作为一个城市来打造,着力引进商贸、居住、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人口集聚,打造开发区“核心板块”,融入大吉安“城南组团”。

绿色发展调结构

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25家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名单,井冈山经开区位列其中,排名第7位,也是省内唯一。

这是井冈山经开区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调优产业结构结出的一个硕果。

新常态背景下,宏观经济减速降档,

实质上是新兴经济板块的增速无法快速填补落后经济板块的减速。

坚持绿色发展,即淘汰落后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优化调整、绿色发展。

突显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着力打造LED、触控显示两大产业链。LED产业集聚了木林森等中游封装企业,蓝田伟光、AURORA等下游应用配套材料企业;触控显示已涵盖模组、元器件、材料等多环节。井冈山经开区获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强化卷烟产业优势地位。作为全市工业“一号工程”,井冈山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投资20亿元,将于今年9月竣工投产。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80%。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经开区将坚持集群发展,咬定“产业高端、产品终端、科技尖端”目标,构建“1+1+N”的产业格局。

开放发展拓空间

大开放带来大发展。招大引强,是开放的先导。

井冈山经开区坚持创新招商路径、提升开放成效。

“筑巢引凤”模式。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标准厂房,招引龙头项目快速进驻。合力泰科技进驻通讯终端产业园,实现项目快速投产。

“飞地园区”模式。通过与发达地区互利协作建设“飞地园区”,实现从引企业向引产业、引项目向引园区的转变。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就是这一模式的生动实践。

“要素联姻”模式。由工业地产商出资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并以土地、厂房入股的形式,引进同类或上下游配套企业抱团转移,扎堆发展。柏兆电子进驻六星产业园,投产两年实现年出口过2亿美元,为全市首家。

在这些发展模式的有力带动下,井冈山经开区招商引资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全区共引进32个项目,签约资金143.4亿元。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经开区将按照全市打造“两个千亿产业”行动计划,坚持“存量优化招商”和“增量优胜招商”并举,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共享发展惠民生

实现共享发展,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于人,本质是公平与普惠。

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增强“获得感”。以教育为例。2015年以前,井冈山经开区内只有一所园区小学和两所农村小学,园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子女就读初中须到周边吉安县。

2013年,井冈山经开区启动独立办学,投入资金数千万元建设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分别异地建设和改造两所小学。去年,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就达370余人,在校学生人数是之前的8倍。

此外,新成立高新医院并实现良好运转;累计投入资金上亿元,积极为园区居民解决水、电、路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提升公共服务的同时,井冈山经开区拿出真金白银,促全市创业就业人员安家落户,共享发展红利:

先后完成建设公租房1800余套,满足园区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众居住需求;

初步建成深圳大道、君山大道、创业大道三大邻里中心,功能涵盖“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提供“一站式”服务;

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就业免费培训、健全医疗保障、实施特殊人群就业保障等;

……

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员在井冈山经开区安家落户,实现就地城市化,享受园区发展的果实。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经开区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更加注重提升就业水平,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井冈山经开区,红土地上的创新创业之城,正在崛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