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环卫处:请给“城市美容师”更多尊重
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不管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吉州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共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

原标题:环卫工为啥频受伤? 吉州区环卫处:请给“城市美容师”更多尊重

一名环卫工人在路中间捡垃圾

一名环卫工人在路中间捡垃圾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

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不管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吉州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共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近20起,还有一名环卫工人现在还躺在医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环卫工人频繁受伤呢?近日,记者针对环卫工人频频受伤的现象进行了调查。

现状:环卫工人频频受伤

3月10日,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见到了还躺着医院病床上的环卫工人唐文军。据唐文军回忆,事情发生在2月21日20时许,当天正下着雨,他正在吉州区鹭洲东路市邮政管理局附近清扫垃圾。当时他看到马路中间有一些垃圾,于是就走到路中间清扫,等他清扫完转身时,后面一辆私家车把他撞倒在地。“当时我就倒地起不来了,觉得整个人右半边很痛。”发生事故后,唐文军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唐文军为右侧耻骨上下支骨折,如果要痊愈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唐文军本来就是残疾人,所以恢复起来比别人慢,而且更困难。唐文军说,现在他只能平躺在床上,咳嗽或打喷嚏时受伤处还会疼。

吉州区环卫处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唐文军这样在工作中受伤的不在少数。年前环卫工人谢飞娇在清理垃圾筒上的小广告时,手指不慎被割伤了近三分之二,现在她上班时,伤口仍然要包扎;环卫工人老李在市中心城区中山西路清扫垃圾时,看到有市民随地乱扔垃圾,便上前劝阻,不料引起对方的不满,随后遭到殴打;环卫工人罗金根在工作时,被城区一居民楼抛下的生活垃圾砸伤头……这都是发生在环卫工人身上的真实故事。

原因:交通事故占一半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卫工人受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意外摔伤、扭伤,殴打致伤,环卫作业中被环卫机械伤害及交通事故等。其中,交通事故发生频率最高,占一半以上。同时,大多数交通事故与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粗心大意、车速过快等有关。此外,凌晨4至7时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段,由于那时光线昏暗,能见度差,马路上车辆、行人少,汽车行驶过快,这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唐文军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由于在下雨,他穿了具有明显标志的雨衣,但肇事司机还是没看到。幸运的是,当时汽车时速并不是很快。

在采访中,不少环卫工人反映,经常有司机边开车边扔垃圾,他们有时候不得不在马路中央清扫垃圾。如果此时过往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对环卫工人而言也是安全隐患。此外,从车窗抛出的垃圾还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措施:为环卫工人购买保险

环卫工人频频受伤,引起了吉州区环卫处的高度重视。因此,该处为环卫工人办理了一定额度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早在去年年底,市总工会向环卫工人赠送互助保障金《意外大病团体综合计划》1份,每份保障金7万元。保费15万元左右,保障金共计1亿元左右。此举提高了环卫工人抵御重大疾病等社会风险的能力,为他们筑起一道化解风险、减少忧患、自我保护的防线。

吉州区环卫处副处长王足生告诉记者,为环卫工人购买人身意外险,主要是因为环卫工人作业时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越来越高。以前没有买保险时,意外事故造成的治疗费用都由政府买单,增加了财政负担。“购买意外险后,我处处理安全事故的资金也得以减少。这个险种即使不是在工作时间内受到的伤害也能得到赔付,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保障。”

呼吁:给予环卫工人更多尊重

“在平常的清扫工作中,有时候碰到一些司机,他们非常好,看到我们在马路清扫垃圾,会减速或者让我们先清扫,但也有一些人会辱骂我们,说我们阻碍他们开车。”唐文军说,希望市民能给环卫工人更多的尊重。王足生告诉记者,吉州区清扫大队有环卫工人360名,其中70岁以上有24名,60—70岁有160名,50—60岁有100名,这360人中还有34名残疾人。与其他行业相比,这是一群以“老人”为主力军的行业,他希望市民能尊重环卫工人,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陈岚、记者张苡歆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