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筑牢校园“平安网”
“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等一幅幅安全工作提示标语,在新干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随处可见。

新干讯(曾小梅、李细兰)“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等一幅幅安全工作提示标语,在新干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安全为首、防范前移、保障有力”的理念,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让每个孩子在安全的校园环境中成长,是全社会的期盼。该县将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对师生进行以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用水用电、防溺水、汛期、消防、实验安全、防校园暴力、互联网、传染病预防和心理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教育,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学校师生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学期“五个一”接受安全知识教育的制度,坚持每学期开学初上好安全“第一课”,将“安全教育日”拓展为“安全教育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举行安全疏散演练,布置安全课外作业,举行安全知识讲座,举办安保人员培训班,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同时,该县还将安全教育学习纳入学校课时计划,让安全教育体现在每节课、每次活动、每次集会、每次放学、每次放假上,实现安全教育不留时间盲点和空间盲区。

“抓安全是本职,不抓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安全是渎职”。这些理念已成为新干县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的共识。该县建立健全了《新干县校园安全工作考核细则》《新干县校园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等各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把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各中小学(幼儿园)重点教育目标考评内容,与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中小学从学校到处室,从班级到教师,层层建立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安全工作作为教师、班级的业绩考核指标。在强化责任的同时,该县认真做好“常规动作”,坚持天天排查、重点排查、定期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落实责任整改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新干县还建立了学校引导、部门实施、师生参与、家长配合、社会联动的“五位一体”校园安全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大手牵小手”活动,引导家长和社会各界融入校园安全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组织综治、教育、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督、文化、工商、城管等部门联手作战,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接送车辆、食品卫生、网吧、娱乐场所等进行专项重点整治,当地派出所还在农村各中小学设立了警务室。为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该县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投入260多万元,为全县36所中小学(幼儿园)在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添置了应急灯、灭火器材等设备;在学校值班室、警务室配备了防割手套、钢叉、警棒、盾牌等安保器材;在学校门口设置减速带、斑马线、警示牌等安全屏障,为全县师生织就了一张牢固的“安全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