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更要护绿

 

□鲁庸兴

又到了一年一度植树造林的好时候,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各地都兴起植树造林的热潮,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城市绿化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具有生命力的设施。城市绿化的好坏,不仅关系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但是,城市绿化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植绿的多少,还取决于护绿程度的高低。倘若只植不护,不仅难见成效,更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劳民伤财。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在我们周围,还存在一些与造林绿化极不和谐的现象。在城区,时常可以看到攀折花木、践踏草坪、随意穿行绿化带的行为;在农村,还有乱砍乱伐的事情发生。对于个别人或是单位,植绿被简化为一项任务、一个指标、一项工程、一个形象,“植树”变成了“植数”,没有当成一项事业,缺乏长远打算和较好规划,或者只种不管,只栽不养,或者广种薄收,难以取得较好成效。因此,唤起人们的护绿意识显得特别重要。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美化家园,栽植仅仅是个基础是个开端,后续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坚决克服重栽轻管的倾向,不但在气候、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坚持不懈地植树,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惜树护树意识,采取各种措施,对栽植的树木加强管护,做到植一株,活一株,相连成荫,连片成林,为大地披上绿装,让绿色永驻大地,为生态环境的改善作出贡献。

春来一丝绿,秋来一片林。我们既要有种树植绿的热情,更要有常年爱绿、护绿意识,守护好原来的“绿”,呵护好新添的“绿”。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心中有绿、手中护绿、足下惜绿,我们的生态环境会逐步得到改善,城市品位也会不断提升,神州大地才能更加绿意盎然,生机盎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