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恩江小学教师王芙蓉
个子娇小、话语轻柔,永丰县恩江小学语文老师王芙蓉给人的印象总是这么文文弱弱。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婆婆中风住院期间“衣不解带”服侍100多天;出院后......

原标题:芙蓉花开香满园——记永丰县恩江小学教师王芙蓉

□饶晓华、本报记者邓勇伟

个子娇小、话语轻柔,永丰县恩江小学语文老师王芙蓉给人的印象总是这么文文弱弱。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婆婆中风住院期间“衣不解带”服侍100多天;出院后,每逢周末有空坚持带孩子回老家探望,5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成为该县瑶田镇秀元村十里八村百姓公认的好媳妇。

2004年,王芙蓉与民警张伟喜结良缘,婚后,她经常回乡下的公婆家帮忙干活,在娘家从未干过农活的她甚至学会了插秧割稻谷等重体力活。2010年农历十月初九凌晨,年近七十的婆婆戴美兰突然从床上摔倒,不醒人事,经过7天7夜的抢救,才苏醒过来。由于丈夫在乡下派出所上班,经常要加班,照料婆婆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王芙蓉身上。

当时,王芙蓉不仅是恩江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更担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不让丈夫因照顾婆婆而工作分心,更不能让学生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学习,要强的王芙蓉柔弱的身躯里迸发出惊人的力量。婆婆住院期间,她每天都像上了弦的发条,忙得团团转。上课时,即便是身体再疲惫,心里再着急,王芙蓉仍然保持着一贯的笑容,尽心尽责教导学生,班上的孩子丝毫没有发觉她家里发生了变故;忙完工作,王芙蓉又马不停蹄地往医院里赶,精心照料婆婆。

婆婆情绪低落,王芙蓉想尽方法鼓励她,使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婆婆味口不好,王芙蓉就费尽心思做好可口饭菜。送饭、聊天、按摩、擦澡……有人说病床前无孝子,可王芙蓉却毫无怨言,从未给过婆婆一点脸色。即便有时婆婆因心情烦躁而向她发无名火,她仍然笑脸相迎。同房的病友羡慕不已:“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儿媳!”婆婆住院的100多天里,她瘦了一大圈。

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婆婆逐渐能蹒跚走路了,出院回到乡下,但中风造成偏瘫,右手右脚都不灵便,说话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只能在房前屋后有限的范围内活动,日子过得无聊且烦闷。为此,王芙蓉每天都会来个电话询问康复情况,跟婆婆聊上几句家常。一到周末,她更是带着孩子驱车几十公里回到乡下,给老人按摩、洗澡、剪指甲,为婆婆洗衣做饭,洗尿片等,像教幼儿学说话一样经常引导婆婆说话,提高婆婆的语言恢复能力,帮老人排遣孤独寂寞。

见到王芙蓉,婆婆脸上都会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她每一次“回婆家”,都能让老人高兴好几天。“她对我都产生了依赖,一到周末,总盼望我回来。”因为周末常回老家看望老人,王芙蓉放弃了很多自己的爱好,还推掉了很多朋友聚会。“现在朋友圈周末有什么活动对我总是‘自动屏蔽’。”王芙蓉打趣地说。

“她自己工作这么忙,每周还坚持回来看看老人家,真是难得啊。”王芙蓉的孝行感动着十里八村的乡亲,感动了身边的同事。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秀元村和恩江小学孝老爱亲也蔚然成风,成为永丰县一道靓丽的风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