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一小伙遇车祸 “安全气囊”竟成伤人利器?
2016-03-19 11: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记者严爱群、白灵、郭曼侬、肖勇 文/图

事故车辆两个安全气囊弹出。

事故车辆两个安全气囊弹出。

事故车辆主驾驶室安全气囊弹出后的方向盘

事故车辆主驾驶室安全气囊弹出后的方向盘

众所周知,安全气囊一般处于备用状态,遇到危险时会弹出,以保护司乘人员。然而,对于吉水县年仅30岁的周成明(化名)来说,却是伤痛的梦魇。3月15日全国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周先生的家人向多家媒体反映:在一次意外追尾事故中,周成明(化名)驾驶车辆的驾驶员安全气囊非正常弹出,周成明(化名)当场重伤昏迷,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脑部严重受损、左侧身体偏瘫的严重后遗症或将伴随终身。

安全气囊“炸开”  30岁小伙当场重伤

15日当天,周先生的姐姐周娟华来到报社向记者陈述: 2015年11月20日上午7时50分许,弟弟周成明(化名)驾驶着自家的斯柯达明锐轿车赶往吉安办事,途径至吉水县文峰镇砖门小学门口时,因紧急避让一辆摩托车,与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吉利轿车发生追尾,强大的冲击力致使驾驶室两个安全气囊全部弹出。然而,匪夷所思的是,与副驾驶安全气囊正常弹出不同,驾驶员安全气囊连同固定压板和气体发生器的上、下盖全部炸出并飞向周先生的脸部和下颚,周先生当场重伤昏迷。

事故车辆的车头凹陷严重

事故车辆的车头凹陷严重

周成明(化名)先后被送往了吉水县人民医院、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又被紧急送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手术检查,事故造成周成明(化名)下颌粉碎性骨折、脑室出血、颅底出血等严重伤害。经过抢救,周成明(化名)虽然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右脑神经性损伤、脑梗塞、左侧偏瘫等严重的后遗症,同时记忆受损。姐姐周娟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三个多月的时间已花费医疗费34万余元,“医生说,我弟弟能捡回这条命已经是非常幸运了,日后的生活能不能自理还要看他的康复情况。”提起弟弟,姐姐周娟华数次哽咽难言。

3月16日下午,记者在吉水县金滩镇停车场看到了那辆灰色的斯柯达事故车,掀开覆盖在车头的塑料薄膜,车头因撞击已严重凹陷,打开车门,驾驶员安全气囊落在座位上,方向盘上的塑料盖板及其他金属配件散落在驾驶室,副驾驶安全气囊仍挂在仪表板手套箱上方。之后,记者随同周先生家人来到事故发生地——吉水县文峰镇砖门小学门口,周边村民对去年的那场车祸已记不太清,但纷纷反映这段三叉路口因未设红绿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气囊曾被更换 鉴定称安装不到位

周娟华向记者透露,早在2013年3月18日早上7时,弟弟驾驶的斯柯达在青原区被后车追尾,驾驶室两边的安全气囊正常弹出,司乘人员并无大碍。事故报平安保险吉安中心支公司定损理赔后,车辆被送往位于合丰汽车城的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其中主、副驾驶室安全气囊被全部更换。

既然两个安全气囊已全部更换,副驾驶室气囊可以正常弹出,为何主驾驶室气囊却是非正常弹出呢?谁应该为此事负责呢?这个疑问一直搁在周家人的心里。在弟弟脱离生命危险后,姐姐周娟华回到吉安,专门找来几位专业汽修师傅了解,周娟华称几位师傅对驾驶员安全气囊的质量存在质疑。随后,周娟华找到具有国家司法鉴定机构资质的吉安顺通机动车技术性能司法鉴定所,对出事车辆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为:在安装安全气囊过程中,存在装配上、检验上的不到位,也不排除气囊配件(含气体发生器)存在质量问题。

车辆事故发生的地点

车辆事故发生的地点

同时,她找到了平安保险吉安中心支公司,找到了2013年事故车辆保险定损报告明细表。当天,周娟华向记者出示了这份明细表,明细表中显示维修项目共46项,费用总计为20712元,其中主驾驶室气囊的价格仅为807元,而副驾驶室气囊的价格却高达2489元,价格悬殊3倍,如此悬殊的价格让周家人十分疑惑。之后他们致电斯柯达全国售后热线,对方一位吴经理称:斯柯达同款车型中,主驾驶室安全气囊价格一般需要3000元左右。

图为平安保险公司出具的事故车辆保险定损报告明细表,其中驾驶员安全气囊价格为807元,副驾驶室安全气囊为2489元。

图为平安保险公司出具的事故车辆保险定损报告明细表,其中驾驶员安全气囊价格为807元,副驾驶室安全气囊为2489元。

气囊价格成谜? 伤者起诉星众至法院

春节后,周娟华曾携带着鉴定报告及相关资料找到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要求对方对“安全气囊”意外弹出给出一个说法,并要求对方赔偿。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回应家属,双方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事故车辆曾在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更换过安全气囊。

事故车辆曾在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更换过安全气囊。

3月16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井开区的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站胡小勇总监及律师候晋军向记者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遭遇安全气囊伤人事件的投诉,但针对伤者家属提出的指责并不认同。首先,维修时间时隔太长。胡小勇表示,2013年,那辆斯柯达轿车确实在店内进行过维修,当时是专业维修人员维修的,安全气囊也是按照标准安装的。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该车并未在该公司进行过任何维修或者保养,胡小勇表示:“我们没有去看过车辆,没有看到事故后的安全气囊。如今时隔两年多,期间车辆状况我们并不清楚,所以具体情况不好解释。”

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当年事故车辆结算清单。

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当年事故车辆结算清单。

其次,对于周女士提出的安全气囊价格过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质疑,胡小勇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当年该斯柯达轿车的结算清单,令记者诧异的是,该清单上的维修项目、总价与平安保险出示的一致,但单个项目价格却出入很大,结算清单上显示:主气囊价格为3363.75元,副气囊价格为1755元;然而在平安保险出示的维修清单中,驾驶员安全气囊价格仅为807元,而副驾驶安全气囊价格为2489元。

同一产品、同一维修点、同样的气囊,为何两份清单价格如此迥异呢?胡小勇对此回应称:“维修店出示的清单才是真实价格。至于保险公司清单价格,我们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

周军华(化名)家人提供的事故车辆鉴定报告。

周军华(化名)家人提供的事故车辆鉴定报告。

此外,星众公司对于周女士所提供的事故车辆鉴定书也表示质疑。胡小勇当场拿出一个全新的大众品牌安全气囊告诉记者: “鉴定报告上说是安全气囊的螺杆没有拧紧,可是我们的安全气囊是嵌入式的,根本不存在螺丝没有拧紧,因此也不存在装配上不到位的说法。”

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侯晋军律师则表示:“双方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法院判决公司需承担责任,公司不会推卸,如果不是我方的责任,我们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对于吉安市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回复,周娟华及家人表示无法接受。目前,周女士已经向吉安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该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