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着尿不湿学英语”超前教育未必是好事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3-18 10:4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还未入园、仍穿着尿不湿、不到三岁的小宝宝,居然也被家长送进了英语培训班参加试听课。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少儿英语培训班发现,一些送进英语培训机构的孩子,越来越低龄化。(3月17日新闻晨报)

还未来得及入园、依旧裹着尿不湿、尚在呀呀学语的学龄前宝宝在家长的生拉硬拽下成了英语培训班上的常客,一时间“裹着尿不湿学英语”的新闻铺天盖地,引起了网友和公众的强烈关注与质疑。

客观地看,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还未彻底地度过断奶期,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对家长有着极高的依赖,吃喝拉撒都需要家长的照顾与呵护。如果对这些尚且连母语都未认得清、辨得明的幼儿进行英语培训,未免有些操之过急,这样的超前教育不仅会丢失很多美好的东西,比如孩子的快乐与童真,还有可能引发孩子的厌烦与抵触情绪,不利于孩子日后身心的健康发展。即便这些学龄前宝宝能够安静地坐在培训课堂上,不哭闹不捣乱,但说到底他们始终是英语培训课堂上的“局外人”,听不进也理解不了教师讲授的内容,这对教育资源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但对孩子们而言,更胜于一种摧残与折磨,是在扼杀孩子的天性与纯真。由此看来,让孩子们裹着尿不湿学英语只能是大人们的一厢情愿,根本毫无学校成效可言。

其实,低幼龄儿童裹着尿不湿学英语的现象并非个案,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呈现出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而背后所体现的也正是一种教育的迷失与错位。也许是因为培训机构的极力游说,也许是出于家长的不安,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过早地让孩子进行外语培训,却未必是好事。

培养孩子适应环境和多元文化的能力,这并没有什么过错,但这样的超前教育已经远远超出了孩子的成长年龄和心理接受能力。因为学龄前孩子的思维依旧停留在形象思维层面上,而作为一种依靠左脑语音分析的单脑语言,对英语的学习与掌握要求孩子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与理解能力,这对学龄前孩子而言,未免有些强人所难。过早地让孩子接触英语培训,不但会破坏孩子学习的兴趣,更为严重的,势必干扰到其对后续母语的学习与理解,最终两种语言学成“夹生饭”也说不一定,如此,岂不得不偿失?

所以说,“裹着尿不湿学英语”的超前教育未必是好事,这场华而不实的学习之旅收获的只可能是畸形的果实。其实,“裹着尿不湿学英语”的超前教育现象同时也在提醒我们,作为家长不能头脑发热大跃进,一味地沉浸在对孩子各种超前知识的培养上,教育只有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孩子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也才是对神圣教育最大的尊重与敬畏。

杨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