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小毛的亲人你在哪? 吉安县傅先生欲为一烈士寻亲
1978年12月,他随部队调至广西贵港,准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1979年2月25日,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芦小毛被敌方的子弹击中,不幸壮烈牺牲。

本报讯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陈凯悦报道:牺牲37年了,你的亲人在哪里?清明节即将来临,3月15日,家住吉安县县城的傅炳根先生想通过媒体帮忙找到烈士芦小毛的家人,希望在清明节之际能前往广西那坡烈士林园,一同为牺牲多年的烈士扫墓。

15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了傅炳根先生的住处。几本厚厚的回忆录,记录了他和很多战友的难忘岁月。据傅先生介绍,1976年12月,他应征入伍。1978年12月,他随部队调至广西贵港,准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调到前线的芦小毛与他编排到同一个师,也是来自家乡吉安的战友。1979年2月25日,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芦小毛被敌方的子弹击中,不幸壮烈牺牲。回到营区,傅炳根才知道那个素未谋面的老乡芦小毛在战斗中牺牲了,年仅2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今年春节期间,当年的井冈山籍战友向傅先生反映,芦小毛烈士的墓碑37年来没有家人去祭奠过,烈士的亲人应该还不知道他牺牲安葬在何处。傅先生觉得这是一个大遗憾。于是,今年春节期间,他通过网上发帖等方式,试图寻找芦小毛烈士的家人。信息发出后,有多人与其联系,其中就有芦小毛生前所在部队的文书官孝平。16日上午,晚报记者试图电话联系远在广东的官先生,未果。

傅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墓碑上的信息,他先后到井冈山市民政局查找芦小毛的户籍记录,但系统显示并没有此人。不久前,他又到吉州区民政局查找,发现吉州区也没有此人。最后,工作人员打开了全省户籍系统才找到芦小毛的名字,其为原吉安市户籍,并了解到芦小毛的双亲已故,但还有一个哥哥,其他情况也不了解。

傅先生说,根据他了解到的信息,再对比当年立的墓碑,他发现墓碑上的姓名和籍贯不准确。而且37年了,芦小毛烈士之墓未有亲人前来祭奠过,所以他想通过新闻媒体,找到芦小毛的亲人,一同去广西那坡烈士林园祭奠牺牲了37年的战友。据了解,芦小毛的父亲在原井冈山地区文工团,芦小毛在部队会唱歌和吹笛子,曾立下三等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