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扰民脏乱差 今朝便民净齐好 世兴庙路:路畅人心顺
近来,但凡从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穿行吉州区文山商业步行街的市民都会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吉州区世兴庙路上那些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卫生状况堪忧的路边小摊没了,......

1

整治后的世兴庙路清爽了许多,卫生状况已得到彻底改善。记者邓勇伟摄

本报讯(记者邓勇伟)近来,但凡从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穿行吉州区文山商业步行街的市民都会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吉州区世兴庙路上那些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卫生状况堪忧的路边小摊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宽敞有序的畅行道路。

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这个多年被市民诟病的城市“疮疤”,换了今天的模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世兴庙路毗邻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吉州区文山商业步行街,人气旺盛,商业氛围浓厚。然而繁华的背后却显现出不和谐的声音:竹签、包装袋遍地,炒粉、烧烤油烟缭绕,油垢、污水横流,特别是高温天气下未能及时清理的垃圾散发出的阵阵恶臭,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其他商铺的正常经营。

“这里流动摊点噪音、油烟扰民现象突出,市民多次投诉,要求取缔的呼声很高。”吉州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陈万河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文山市场多年前被列为全省十大安全隐患前三,楼下杂乱停放的车辆和流动摊点又拥堵交通,使危险系数不断攀升,更让此次整治势在必行。

基于此,3月1日,吉州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启动了世兴庙路的整治工作,在提前一天向各商铺和流动摊贩下发整治告知书后,抽调15名城管队员参与整治行动,免费为商贩提供必要工具,帮助他们拆除雨棚,运送桌椅,用不到3天的时间便将世兴庙路清理干净,受到了市民和沿街商铺的点赞。

在世兴庙路上经营一家奶茶店的熊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卖的是皮具,但油烟进店并附着在皮具上后,她的生意差了许多,不得已才转行卖奶茶。“现在取缔了这些流动摊点,对市民和我们这些门店经营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熊女士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条路之前就整治过多次,大都是上面来检查时撤掉,检查一过又回到老样子。这次要还是这样,那还不如不整,做‘表面文章’劳民伤财而已。”市民魏阿姨犀利的言语中却流露出一丝忧虑。这次真的是动真格的吗?她的担心或许也是许多市民的心声。

对此,吉州区文山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铭介绍,过去市场管理手段单一,除了收费就是处罚,如今随着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执法理念和追求也发生着改变。撤消流动摊点,让利于民,方便群众停车和通行,就是其中的一种体现。他表示,这次为防止反复,他们已提前作出了预案,并对相关人员安置和后期整治工作进行了合理安排。

“之前所有流动摊点,都将引导到鹭洲西路夜市一条街那边继续经营。世兴庙路上将新添24棵木桶树,用于美化街道环境。”刘铭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已和某大型商场达成了合作意向,对商场门前的车辆停放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流动摊点,立即清除出场。

12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