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举办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16-03-1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举办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 现场受理投诉120件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向“诚信单位”授牌

向“诚信单位”授牌

B20160316010-wa2b

“一般先看条码,然后看烟盒的封口,假烟都是用胶水封的。”活动现场,江西省烟草公司吉安市公司一工作人员认真地教市民辨别真假烟。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香烟,认真比较起来。

B20160316008-wa2b

在活动现场,江西正科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免费帮市民做珠宝初步鉴定。“心里踏实了很多。”刚鉴定完手镯的市民李女士说,她去年在外地花1万多元买了这个手镯,喜欢之余也总担心是假货,现在得知基本没有问题,心里踏实了许多。

B20160316009-wa2b

植物型食用盐、果蔬洗涤盐……在活动现场,市盐务局展示的食盐品种较往年又增加了许多。该局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市民对食盐需求的多样化,食盐品种也在不断丰富,“今年一共摆了14个品种,其中有近一半是新增的”。

B20160316005-wa2b

不少人都有收到过假币的不快经历,可是如何鉴别呢?在活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吉安分行特意推出了真假币展示台,现场教市民们如何简单鉴别人民币。看!市民们学得多认真。

本报讯 记者陈一雪、孔璐报道:3月15日,我市在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举办了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市房管局等9家职能部门和一些企业,联合向消费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及业务咨询。现场还向2014—2015年度“诚信单位”进行授牌,以及有关诚信经营的倡议。在现场,众多消费者积极参与,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申诉和咨询。

“新消费 我做主”是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现场展示的企业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水、电、食用油、酒、牛奶、保险、烟草等,这些领域都和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各企业联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并教他们如何鉴别真假商品。同时,许多消费者就相关问题向各职能部门和企业提起申诉和咨询,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主要集中在物价、房产、商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其他服务等方面。

在现场,记者就碰到了前来投诉的鄢大爷。鄢大爷告诉记者,他是吉州人,于2015年听了一个公司的讲座后,花2680多元购买了一批所谓的保健品,结果使用无效。“说是可以治疗脑中风、心肌梗塞,还可以祛斑、治疗失眠多梦,说得天花乱坠。结果一点效果都没有,害得我脸上这么多斑,原来我没有斑。现在我想要退货,对方就不退。”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给了鄢大爷一些意见,并表示会尽快着手调查此事。据统计,现场受理投诉120件。

据12315系统数据显示,2015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来电、来访、来函、短信、互联网、转办等各类信息9556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率高达42.62%。其中,咨询类电话6923件,消费者投诉电话2212件,举报电话392件,还有29件建议电话。市12315指挥中心值班长廖娟告诉记者:“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名的分别为交通工具(256件)、通讯产品(238件)、家用电器(227件)。从服务类消费角度看,汽车保养修理类的投诉达134件;其次是电信类的投诉,97件;再次是互联网的投诉,91件。”另据了解,新修订的《江西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者在网络维权方面的投诉也逐渐增加。

延伸阅读>>

吉安市发布2015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