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非遗保护成效喜人
近年来,吉州区全力发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积极传承庐陵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吉州讯(胡粤泉)近年来,吉州区全力发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积极传承庐陵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区深入发掘、整理本地文化资源,全面掌握“非遗”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生存环境和保护现状,梳理出民间故事、民间舞蹈、民间音乐、传统技艺等项目,分门别类建立健全了“非遗”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体系。该区坚持开展文物宣传周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农村、街道进行文物保护宣传展览,去年,该区在石阳小学开展了“非遗进校园”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取得较好反响。目前,该区已成功申报了堆花酒、薄酥饼、梁氏正骨技艺三个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布了“吉州朝拜节”“钓源祭祖”等吉州区第四批非遗保护名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掘、整理了一大批民间传说故事、民间习俗、民间舞蹈、民间音乐、食品传统制作技艺、药酒传统制作技艺、医疗传统手法和民间工艺美术,并将资料汇编成册;“吉安薄酥饼的制作工艺”“胡卓仁蕲蛇药酒的制作技艺”“吉安堆花酒酿造技艺”等5个项目纳入了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