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力量”带来大变化
来源: 大江网 2016-03-16 16: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市朱辉)

如今,刷微博微信、做淘宝微商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春节期间,笔者在走亲访友间,感受到了农村不一样的“微力量”。

在吉安市峡江县桐林乡舅舅家拜年,惊奇地发现60多岁的舅舅玩微信煞是熟练。他说:“乡里开通了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有事在支部微信群里喊一声就可以得到解决。”邻居赵叔想询问办理残疾证的具体手续,舅舅拿起手机熟练地打开手机微信,在群对话功能中喊了一声:“有干部在吗?办理残疾证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不一会儿,微信群里便有人回复:“我们针对特殊人员开通了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会在两个工作日内上门办理。”工作人员上门时说:“我们按照‘连心’工程‘四进四联’活动要求,不仅提供‘微服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还利用点对点、点对群功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受理投诉与意见建议。”

峡江县积极践行“党建+”理念,实施“党建+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在县级层面建立了“玉峡先锋”党建网和微信,在乡镇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开通党建微信平台(群),“微党讯”“微党课”“微服务”也被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所接受。基层党员群众认为,微时代,“微党建”并不是一种赶时髦,而是从微入手,以微见大,有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建议上级加强顶层设计和技术指导,让党建活动接地气、有灵气。

去年下半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三婶回到农村创业。大年初三在她家做客,只见她时不时就看手机,原来她开了网店,搞起了剪纸等手工艺品加工和销售。她说,在朋友圈把自己平时鼓捣的剪纸、中国结等小玩意晒出来,就有人来问卖不卖,我看是个机会,就回来创业了。如今,三婶的产品供不应求,还聘请周边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一起生产,促进了周边群众增收。据村民介绍,现在不少村民都开了网店,把自家的井冈蜜柚、红心芋等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