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市场] 石屋仙风光

0-7-small

◇尹小平

在井冈山市葛田乡洋坳村八斗冲东侧,有座不高的山,山上有座因怪石嶙峋而得名的古寺“石屋仙”。

这座山海拔400米,有60多尊姿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奇石。这些天造之石,千年万年就这样昼夜地守望在这荒山野岭,或立、或卧、或蹲,都有自己的风骨,都有自己的志向,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传说天上的神牛偷饮了玉帝的琼浆玉液,潜逃到此地。玉帝便派遣天兵天将下凡捉拿。王母娘娘感念神牛一生耕耘,不辞劳苦,便乘坐宝轿,率领瑶池35个天神前来搭救,刚寻找到神牛的藏身之地,不料金鸡一声啼晓,惊得王母娘娘弃轿腾云而去,所有的天神都立地定格,幻化成石头。

最为壮观的是半山腰中的“石屋仙”,于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所建。古寺四周松树参天,竹影铺地,群芳争艳,百鸟争鸣,引得历代名儒显宦,文人骚客慕名而来,留下许多诗词题文、摩崖石刻。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永宁知县陈宗献诗云:“云抱松影孤,天垂四面削。两石当寺门,一水泻崖脚。”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永宁知县杨晓昀诗曰:“适于野性惬,千山高复低。石头随处摆。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别看山不高,登上南麓“千步梯”,便有“望远亭”。此亭颇有趣,二百年前广东一秀才在此登高,偶得一联上半阙:“望远亭,亭远望,望东望西望南北”。他再也无法对出下半阙,时人纷纷欲对,都没法如愿。春去秋来,过了一百年,还是本地的一个秀才对正了:“千步梯,梯千步,步上步下步高低。”

0-3-small

石屋仙重峦叠翠,连绵如海;山溪时有声时无声,偶尔成瀑;怪石嵯峨,刚阳质朴;亭台疏落,一气呵成。这一切都是“有”,但觉得它在似有若无、变幻无常中。其“若无”与“变幻”的感觉,都是云涛与雾霭所造成。石屋仙在新雨初霁之时,云涛簇拥着叠翠的山峦,云如海,山如岛;云拍山崖,此时无声,却觉着天地间隐隐传来澎湃之声。一忽儿,山风呼啸,云雾分合,群峰尽没。此时无浪,却感到乾坤之间响着沉沉的高天雷霆;一忽儿,浑沌初开,数峰如立云海,便如八仙共渡;一忽儿,云散雾尽,又是极为清新的境界。山有云和雾,便进入了“虚”与“无”;山,是清心寡欲的,朝吸天地之雾气,暮泻腹中的流泉。除此,真如老子说的“无欲无求”了。这是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呢?

石屋仙四时山色不同,春有红杜鹃,夏有白茶园,秋有墨芙蓉,冬有紫吊钟……虽然山色四季常绿,却是春之嫩绿,夏之苍绿,秋之深绿,冬之墨绿。四时不同的,还有山泉、鸟鸣之声的渐异,细细品味,却各人所得者大不一样。山泉在春之欢乐,夏之狂放,秋之文静,冬之呜咽;山鸟在春之柔情,夏之热恋,秋之闲野,冬之愁眠。即使是不易变异的一峰一石,四时皆有细微的变化;春是湿润嫩滑的,夏却变得浑厚挺拔;秋是旷达明静的,冬却变得十分坦荡和严峻。那些蘑菇石、轿顶石、砚台石、鸳鸯石、试剑石、雷公劈石、仙人祭石、桃园结义石、仙人玉带石……一尊尊都因为获得了灵魂蓦然活了起来。他们吸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纳山水之性情,成了各具个性的“人”,有灵性的“人”。这时,云在他们的脚下,荡气回肠;他们在云上端,不卑不亢,潇潇洒洒立在天地间,便有一种崇高美。及至石屋仙山巅,有颜岭仙,还有“西北门”的景致,都是远望的极致。登高远望,是人生绝不可少的壮举。在颜岭仙眺望,近可观重峦在云蒸霞蔚中的恬静,可看群山深锁的碧湖在绿林簇拥中的秀慧。当你回眸西南方向,越过连绵起伏的山峰,极目远眺烟霞迷蒙处,依稀可见龙市的雄姿,看见龙江水的倩影。

石屋仙,看不完的奇境,道不尽的异观,令登高者相见恨晚。

0-6-small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