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文明踏青

 

廖卫芳

周末,笔者回乡探亲,发现许多城里人也纷纷结伴到乡村游玩,河滩边、油菜地,农家乐,都是他们的身影。然而部分游客在尽情游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令笔者十分伤心。有的游客在河滩边玩,竟随手攀折几枝刚发芽的小树枝;有的游客在油菜地里,竟大把大把地采摘油菜花,遇上不太好看的,就随手一扔了之;有的游客在农家乐里放风筝,竟不顾脚底下农田里的农作物,在田地里奔跑。这到底是来“踏青”,还是来“毁青”的呢?

眼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踏青的好季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野炊,或远足,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既赏心悦目,又放松心情,可谓一举多得。然而,一些游客乱扔垃圾、践踏农作物、毁坏花草树木等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不仅破坏了环境,也让我们愧对美丽的大自然。

也许,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折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根绿草是“踏青”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他们明知如此攀摘、践踏,是不文明的表现。虽然,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根绿草并不影响大碍,但试想一下,如果你一朵我一朵,你一片我一片,你一脚我一脚,这满园的春色岂不被我们毁了吗?如果我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四处折花践草,其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给社会留下文明的伤疤。

其实,“踏青”也是文明的写照,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因此,在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时,我们应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切莫把“踏青”变成了“毁青”。同时,我们应该大力提倡文明踏青,文明郊游,在我们尽情踏青的时候,除了留下我们的脚印外,更要留下我们的文明、和谐和美德。

总之,一句话,“踏青”要与文明同行,要把美丽留给春天,而切莫做“毁青”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