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提醒”可以更多些

 

□仁敏

出外旅游,一开手机,就跳出:“文明出游,入乡随俗”的短信。

好及时的短信,很必要的提醒。

很多时候,所谓“不文明”“低素质”,并非缺礼节,而是缘于“不了解”“未随俗”。比如,乘扶梯的正确方式是什么?若没有提示牌,有的人恐怕并不知道“左行右站”。比如,外出旅游往往是结伴而行,忽然发现方向错时,是一群人乱哄哄地急停路中,还是先退到路边?若没人提醒,有的人想不到急停会堵住后面行人。

文明不是天生的,也难以速成,但事先的告知、及时的提醒,可以规范许多行为,也能避免很多误会。

节假日期间,利用难得的假期出门旅游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有“文明向往”,希望留下懂礼貌、守秩序、讲文明的印象。如何让这种“向往”变成美好的现实?文明提醒更多些,不失为好的推动力。

如今,资讯获取易如反掌,手机、电脑,让“提醒”简单易行。不妨利用各种手段,展开“文明提醒精准推送”。像导游第一时间介绍“当地禁忌”,旅行社多提供“文明指南”,公共场所多张贴“温馨提示”,社交圈里相互交流“文明攻略”……“文明”变得具体实用,大家也能“一看即会”。

知,然后行。多一些“文明提醒”,不也是一种文明提升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