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下七乡推进农村安居工程速写
日前,走进井冈山市下七乡特困户移民“爱心公寓”,宽敞明亮的新房整齐划一,四通八达的道路方便快捷,让住在这里的特困户移民群众喜笑颜开,赞不绝口。他们纷纷......

原标题:搬出“穷窝窝”过上新生活——井冈山下七乡推进农村安居工程速写

□李乐

日前,走进井冈山市下七乡特困户移民“爱心公寓”,宽敞明亮的新房整齐划一,四通八达的道路方便快捷,让住在这里的特困户移民群众喜笑颜开,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说,是党的农村安居工程,让他们搬出“穷窝窝”,过上新生活。

2014年5月,下七乡专门在圩镇繁华地段新建特困户移民“爱心公寓”,集中安置贫困移民户。公寓占地面积1026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总投资330万元,共安置特困户移民36户176人。

位于井冈山市南面的下七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山多田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该乡贫困人口规模庞大,约占全乡总人口的一半。长期以来,这些贫困群众居住的房屋以干打垒的土坯房为主。他们住在深山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如何让这些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成为该乡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中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下七乡把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工程,作为贫困群众“挪穷窝”,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该乡加大投入,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基础设施齐全、规划布局合理、移民户生产生活条件便利,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所期盼的“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愿望。

针对移民群众的不同需求,该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引农下山、移民入镇、特困上楼”的方式,以四个“一批”为抓手,开展安居脱贫攻坚。

“爱心公寓”安置一批。该乡抓住特困户移民“先行先试”试点乡的机遇,坚持标准,把握原则,注重程序,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特困户移民引上楼。除已交付使用的“爱心公寓”外,还在上七村林茂安置点,继续建设“爱心公寓”统建楼二期工程项目,预计可安置特困户15户。

中心村安置一批。该乡对有向中心村移民意愿的群众,积极引导集中建房安置。上七林茂移民点,安置15户99人,现已完成基础建设,并开始建第一层;原下七供销社移民点,安置15户72人;食品厂移民点,安置34户188人,已完成土地平整、划线等工作。目前,全乡共安置移民户166户788人。

圩镇集中安置一批。该乡在圩镇中心沿河地段设立安置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把该移民安置点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乡镇一流、省市领先”的步行街,可安置36户210人,现已安置22户130人。

拆旧建新就地安置一批。该乡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和土坯房改造项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一户一宅的原则,鼓励拆旧建新。去年,该乡拆旧建新改造80户。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无论是该乡的林茂安居工程示范点,还是滨江安居工程示范点,移民新房成片,入夜灯火通明,深山区的贫困群众移得出,住得稳,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盎然的生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