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是财富而非负担
中国几亿农民,缺资金不懂技术的,不是少数。因此,有些偏颇的观点就认为这是个沉重的负担。实际上完全相反,对一个大的市场主体比如农业龙头企业来说,农民是财......

□罗朝晖

中国几亿农民,缺资金不懂技术的,不是少数。因此,有些偏颇的观点就认为这是个沉重的负担。实际上完全相反,对一个大的市场主体比如农业龙头企业来说,农民是财富而非负担。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资源,生于斯长于斯依赖土地而生存的农民,自然也是关键资源,叫劳动力。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参与,任何经济活动是不可能持久甚至是不可能开始的。失去了农民这个最坚实的底座,农业要做大做强,无异于缘木求鱼。

一些农民之所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显得进取心不够,自然有见识上的欠缺之因,但更主要的还是实施组织农民的市场主体没有完全到位地运用市场的手法,把这块没睡醒的资源彻底唤醒。就像太阳与北风比赛看谁能让人把衣服脱下来,北风加大力度吹只能让人更加捂紧衣服,而太阳则加倍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温度一高,人们自然就把厚衣给脱下来了。

在市场中,这光和热就是利益链,在这个链条里,人们都有自己合理的位置、应得的利益。充分认识和遵循这点,就能真正地把农民“加”进来。不管你采取哪种经营模式,只要千家万户的农民进入了这个链条而且享受到合理的利益分成后,他们焕发出的能量、呈现出的市场厚度一定会惊人,这个时候公司想不做大都不可能。

永新县的设施农业,包括我市其他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广受农民拥戴,根子上就是把农民和农村的土地一起当成了财富来开发,深谙舍与得之道。越是成熟,其服务就更加保姆化,农民的积极性就越被激发,一项公司得利、农民致富的双赢产业就是这样形成的。毫无疑问,这样的产业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产业,才是市场的真英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