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刘淑英与贺桂
2016-03-14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吉安明末清初的两位著名女诗人: 刘淑英与贺桂

明末清初,吉安有两位遐迩闻名的女诗人,被民间称作吉安的“李清照”。何以谓之?因为与李清照一样的忧国忧民,一样的丈夫英年早逝,一样的颠沛流离,一样的才华横溢,一样的诗情盎然。她们就是安福的刘淑英与永新的贺桂。

刘淑英,出生于1620年,安福县三舍村人。创作了大量诗歌,现存900多首,是我国文学史册中不多的女诗人之一,更是庐陵历史上少有的诗歌巾帼。

17岁时,刘淑英与父亲旧友之子王蔼结婚,生有一子。清兵入关,王蔼从军保家卫国,一年后战死疆场。刘淑英悲痛欲绝,写了许多悲思感愤的诗歌,如《痛哭》中的“未说心先脆,闻风胆自寒”“魂续劳臣节,血凝志士鞍”,表达了丧夫之痛;而“王门幸不屈,哭罢反感欢”,则对丈夫为国捐躯而感到自豪。

清兵占领北京城后,一路南攻,南昌沦陷,吉安也遭攻击。面对着外族人入侵,国土沦陷的局势,丈夫被敌人杀害的悲愤涌上心头。刘淑英决心像文天祥等庐陵先贤那样,为了民族的大义抛弃个人的利益,与侵略者斗争,报效国家。她卖掉家产和金银首饰,在亲友的协助下,招兵买马,组织了一支上千人的义军,投入到抗清的大潮之中。她在《军事未毕家人劝我以归》诗中写道:“屡世吾家受主恩,经营细柳已成军。毁尽钗环纾国难,九原聊欲慰忠魂。”

抗清力量最终敌不过清军的铁骑,后来刘淑英曾激情满怀投奔广西的义军,但失望而返,躲在湖南的亲戚家避难。不久,万念俱灰的她回到家乡,在莲舫庵中削发为尼。虽然拜佛修道,可世事依然难忘,壮志未酬的遗憾一直困扰着刘淑英,正如《诉愿》诗中所说:“半诵黄庭半诵禅,愧参佛祖愧神仙。”又如《有感》诗中所云:“十载空蒙一剑寒,光芒长向日月弹。”这位女英诗杰,留给后人的不仅有壮美之诗,更有一腔忠贞之气。

贺桂字秋安,永新龙田贺士昌之女,出生于明万历丙辰(1616年)。贺士昌初任浮梁教谕,后任江南滁州(今安徽滁县)知州。贺桂随父亲先后来到浮梁、滁州任所,育读数年,才思显露。贺桂后来嫁给同邑贡生龙有珠。龙有珠任攸县(今湖南攸县)县令,贺桂随任,襄理内政,卓有贤声。明亡,夫妻偕隐故里龙溪,建一座小楼于竹林中。贺桂自号竹隐居士,每日里吟咏、弹琴、横笛、下棋、作画、临摹法帖。所绘观音浮海像,海潮怒立,鱼龙变眩,大士趺坐其间,彩衣绀髻,妙相光明,令人因敬生悟。只可惜命运不济,丈夫过早离世,从此贺桂浪迹各地,躲避战祸,生活艰难。

贺桂所作诗清新俊逸,颖秀庄重。曾以“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作八音体诗《科儿公车北上,赋此寄怀》:“金鞭续梦月初低,石路霜浓滑马蹄。丝冷轻裘风面面,竹连古驿雾迷迷。匏尊注酒分童仆,土屋开扉见犬鸡。革尽寒威春到眼,木荣迟早听莺啼。”见者赞叹。清康熙十五年(1667年),文学家宁都魏禧与人论诗体,偶然谈到古人八音体之工巧。黄公雅诵贺桂之《公车忆子》,魏禧惊问:“龙夫人是何人?”将此事记入文章中(见《魏叔子集》)。有五古《山中感怀》,诗云:“人生天地间,譬如桃与李。百卉争艳后,渐随秋草萎。何不学松柏,劲节难与比。”读诗知其舍富贵而隐林泉,盖有以也。著有《竹隐楼集》行世,族叔贺贻孙作序,收入清人所辑《国朝闺阁诗抄》。清同治间尹继隆辑《永新诗征》,收录其诗词多首。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