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激发党建活力促发展纪实
“红色扶贫信贷”成为全国推广的党建创新项目,“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在吉安市推广,“干部学用技术”引领全县人民致富……

原标题:跃上葱茏党旗红 ——遂川激发党建活力促发展纪实

□刘忠明、李爱兵、刘祖刚

“红色扶贫信贷”成为全国推广的党建创新项目,“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在吉安市推广,“干部学用技术”引领全县人民致富……遂川县自全面推行“党建+”模式以来,不断创新载体,夯实基础,提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激活发展的“满池春水”。

“两代表一委员”架起干群连心桥

枚江乡张塘村位于赣粤高速遂川连接线旁,车流量大,村留守儿童多,上学需穿越连接线,交通隐患大。联系该村的政协委员肖瑞麟和市党代表、县人大代表郭艳秋到岗后,主动协调实施“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工程,宣讲预防意外伤害知识、提高监护人及留守儿童安全意识。县交警大队投入20余万元,设立交通岗亭、减速带、反光镜,安装“天网”监控探头,获得群众好评。

自实施“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制度以来,该县成立了23个乡镇“两代表一委员”联络中心和106个村(社区)工作站,全县3283名代表、委员下到村组,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党委政府参谋员、矛盾调解员、人民服务员,成为传党音听民情使者。

“红色扶贫信贷”铺筑脱贫致富路

堆子前镇鄢背村党员黄海峰,长期经营金橘产销生意,但苦于资金短缺,生意一直做不大。近年来,他先后申请到5万元“红色信贷”和10万元“红色扶贫信贷”,以“基地+农户”的形式带领全村群众种植金橘2200多亩,把金橘卖到了坦桑尼亚。

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创业融资难的现状,该县用“红色扶贫信贷”浇开脱贫之花。开辟“绿色通道”,涉贷金融机构必须在2日内实地调查放贷;释放政策“红利”,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安排30万元,设立创业扶助基金,倾斜到茶叶、油茶、井冈蜜柚等六大富民产业;降低扶贫产业贷款试点专业合作社贷款利息,对贫困党员户领办农村经济组织贴息贷款,100%贴息党员再就业小额贷款。

截至2015年底,该县已发放“红色扶贫信贷”1100多笔,共计6690多万元,扶持项目1570个,走出一条“抓党建、促扶贫”新路。

“干部学用技术”搭建产业发展梯

汤湖镇积极鼓励和引导全镇广大干部职工,以所学技能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帮助发展茶叶产业,不断做大茶业“蛋糕”,建起了茶鲜叶交易市场。

该县广泛开展“学茶技、惠茶农、兴茶业”活动,编印1万多册《遂川茶书》,以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基地示范等方式,帮助干部掌握种植、制作、销售、文化礼仪等知识。举办10期科级干部学茶技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到福建安溪、武夷山等地学习考察,形成了“学一门技术、扶一批群众、兴一项产业、促一方致富”的喜人态势,有效地促进茶产业的跨越发展。

截至2015年底,该县茶产业种植面积达20万亩,狗牯脑品牌价值达11.55亿元,正探索电商模式发展之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