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刘虹的“前世今生”

刘虹登上领奖台

     

刘虹与启蒙教练邹桂林和小队员     

刘虹在意大利小镇训练(本版图片提供:邹敏)       

1987年5月12日,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她叫刘虹。

“虹开玉照,凤引金声”。没有人可以料到,多年以后,这个黑黑瘦瘦的女孩,会从名不见经传成为中国竞走一姐,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的一段传奇。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竞走,还不如说是竞走选择了我”。对于刘虹,竞走是她的生命。29岁的她,有16年奉献给了竞走。

2015年,是当之无愧的“刘虹年”。这一年,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这一年,她在鸟巢夺得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唯一一块金牌;这一年,她荣获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奖;这一年,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2016年3月6日,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黄山举行,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再次夺冠。

“前世”:刘虹和邹桂林,一段尘封的故事

人的成功有必然,也有偶然。如果,离开安福后的日子是刘虹的“今生”。那么,在安福的成长岁月就是她的“前世”。

2015年8月28日,刘虹获得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唯一一块金牌,举国欢腾。而此时,远在千里的她的家乡安福县,一栋三层小楼房里,体育教师邹桂林正盯着电视机,抑制着内心的激动,看着这一切,默不出言。

2015年9月4日,载誉归来的刘虹,再次走进这栋当年她住过三年的小楼房。时隔多年,邹桂林就像迎接自己归家的女儿一样,燃响了喜庆的鞭炮。

一个是世界冠军,一个是县城的普通体育教师,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渊源?下面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正是“千里马和伯乐”的现世再版,值得回味和感动。

时光回溯到1999年11月的那个上午。

那个上午,在安福县城关中学校运会初一年级女子400米决赛中,一位年仅12岁半,身高只有1.38米的小女孩虽然只跑了第四名,但她轻松协调的跑姿和最后冲刺的那股子拼劲,打动了刚刚从省体校执教回来的邹桂林教练。

这一次初见,注定了邹桂林与刘虹三年的师徒情缘。

比赛结束后,邹桂林突然出现在刘虹面前,“你叫什么名字?”看见是老师,羞涩的刘虹弱弱地答到“刘虹”。“你喜欢体育吗?”邹桂林接着问。这次刘虹重重地点了点头。“行,你明天早上到学校门口集训。”邹桂林撂下这句话就走了。

“当时,我并没有告诉她几点集训,可后来听校门口粉摊老板说这个女孩早上5点左右就来了,在这儿来回地走。当即我就觉得这个孩子有门!”时隔多年,邹桂林对初见刘虹时的点滴仍记忆犹新。

1999年底,刘虹进入邹桂林组建的山村竞走队。当时学校无法提供竞走队20多名队员的住宿,邹桂林只好将他们带回了家,一住就是三年。这些娃娃中,属刘虹家境最为贫困,家中兄妹三人,父母种田。想穿上一双正规的竞走鞋是刘虹当时最大的心愿。为了满足她的愿望,邹老师几次乔装打扮,到省竞走队宿舍的垃圾堆里捡别人丢弃的鞋给她。这几双鞋,刘虹是穿了又补,补了又穿,舍不得扔。

鞋子解决了,可训练强度大,营养跟不上,咋办?而连竞走鞋都穿不起的刘虹,遑论营养,一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都是奢望。邹桂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当口,邹桂林灵光一闪,豆浆和甘蔗,这不是现成的营养吗?于是,那三年,他每天清晨4点多就起床用石磨磨豆浆给队员们喝,自己花钱买来4000多斤甘蔗给队员们补充糖分。此外,邹桂林还千方百计,四处找人拉赞助,“推销”自己的队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地一矿泉水老板答应给刘虹每月600元的营养赞助,条件是冠名。由此诞生了“某某少年竞走队”。

好景不长,因为对竞走的认知度不够,在一片质疑声中,老板突然中断了对刘虹的赞助,才成立几个月的“某某少年竞走队”也“夭折”了。而当时,邹桂林只有民办教师那份微薄的工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四张嘴要吃饭……邹老师急得团团转。

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一天晚上,时任市体委主任的简世平突然带着全市各县体委主任不期而至。看到孩子们在进行摆臂练习,简世平直呼“不容易、不简单哪!”。他当即自行掏出500元钱交到刘虹手上,给她补营养。

男儿有泪不轻弹。可那一刻,邹桂林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落泪了。邹桂林暗下决心:为了这些关心关注的眼光,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

阳光总在风雨后。2000年10月第一届吉安市运会,“邹家军”获得8金6银,破3项市纪录,为安福破天荒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给了简世平巨大的惊喜。

同年11月,全省少年田径赛在宜春开赛。邹桂林率队前往,却被告知非专业队员不能参赛,最后不得不向组委会缴纳100元测验费仅让刘虹一个人上场测验。结果,刘虹一上场就把省队等专业队员甩了一圈多拿了第一名。一名非专业竞走运动员打败了专业队员的消息不胫而走。为此,江西日报记者专程赴安福专访,并在江报B版头条刊出《老邹和他的山村竞走队》,紧接着江西卫视社会传真、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予以报道。当时,邹桂林就曾对央视记者预言:刘虹是江西唯一一个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田径选手。

转眼到了2002年,这是邹桂林、刘虹师徒最艰辛最难熬的一年。7月,刘虹就要初中毕业了,何去何从?

当时刘虹先后参加了2001年辽宁鞍山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并获3000米竞走铜牌以及2002年南京全国第八届中学生运动会并打破5000米竞走全国纪录。有了这些大赛经验,刘虹的状态越来越好,再有一个冬训,就能达到健将水平了。

为了刘虹有个好前程,早在八运会期间,邹桂林就辗转找到八一队教练,想让刘虹进八一队,可当时人家连瞅都没瞅刘虹一眼。邹桂林又拉下老脸为刘虹的升学奔忙,终因交不起万元择校费而被拒之门外。多方求助无果,老邹心力交瘁,人瞬间暴瘦了十几斤。最后,他破釜沉舟,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离职去刚开办的民办高中任教,就为了保住刘虹。他万般恳求校方老板免除刘虹学费无果,只得扣除一个月工资作其学费押金,刘虹得以在该民校当了两个月的旁听生。

当年11月,刘虹参加了江西省运会,并连续打破尘封20多年的女子3000米、5000米竞走全省最高纪录。这次惊艳亮相,刘虹被深圳体工大队教练相中并挖走。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邹桂林之于刘虹,始终扮演着“慈母严父”的角色。在生活上无私关怀,给予她母亲般的温暖;在训练中严苛要求,给予她如山般的父爱。今天的刘虹,让邹老师备感骄傲和欣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邹桂林还千里迢迢只身赴京,在8月北京的暴雨中,在20公里竞走现场,近距离默默陪着弟子刘虹比赛。

“今生”:刘虹执念竞走,孜孜以求

2002年,15岁的懵懂年纪,刘虹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启蒙教练邹桂林,南下深圳,进入福田区体校。从此,她在深圳市体工大队接受了严格的竞走专业训练。回忆过去,刘虹说:“我还是特别的感谢深圳体工队曾经帮助过我的教练们,特别是孙荔安教练,当初他亲自去我家,他的一句‘跟我走!’让我真正踏上了竞走之路,现在竞走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成为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想我会一直走下去,等到我走不动的那天也会做和它相关的事情。”

“刚开始只是觉得可以到大城市见见世面,还能经济独立给家里减轻负担,根本不会想到未来拿冠军的事。”刘虹说,“家里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也不太清楚练体育到底有什么出路,只是觉得我自己愿意就好了。队里只有我一个女孩,年龄又是最小,所以总是跟不上那些师兄的训练,所以开始时候训练还是很困难的,经常一个人落在后面。”

2011年,深圳大运会后,万众瞩目的刘虹再次回到了深圳市体工队。站在宿舍前面,刘虹不由得感慨万千。15岁至18岁的花样年华,刘虹都是在这里度过,东门、华强北繁华的街道,她都十分熟悉;体工队的饭菜,也是她喜欢的口味,“后来我走过很多地方,发现很多省队食堂的品种都没有这里的丰富。”

在这里,她每天清晨5点起床,走到体育场,和一群男孩子一起进行竞走训练,一走就是14公里,下午再来一趟,训练量提高到16公里,每天如此,风雨不断。咬咬嘴唇,当年苦涩的滋味仿佛还在唇边,如今却转成甜蜜。

“如今的小运动员肯定坚持不了一天两练,每次14公里。但如果不是当年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身体素质和成绩。”对于过去,刘虹总是轻描淡写。直到现在,我们从刘虹身上感受到的依然是谦逊质朴、平易近人。她从不把自己定位成“名人”,面对过去的成绩,她总是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我还有进步空间”、“我还需要更加努力”。

“刘虹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高,具有远大抱负的女运动员,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心理素质好,即使面对强大的对手也不会紧张,表现从容稳定。”孙荔安教练如此评价刘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管赛前不被看好,但21岁的刘虹却要冲击金牌。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似乎注定了刘虹脚下的20公里长路不会是一片坦途。一直在高温、湿热条件下训练的刘虹最终获得第四名,成绩距离获得第三的意大利选手埃莉萨只有5秒。赛后,刘虹坦率地承认,除了天气不太适应,对手的水平确实高。虽然与奖牌无缘,但刘虹实现了另外一种超越。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刘虹一鸣惊人,以个人赛季最佳成绩1小时30分06秒成功卫冕。可很少人知道,刘虹这次是带着严重的大腿拉伤上阵。当时,她脑袋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痛也要上场。结果,有伤在身的刘虹,凭着毅力和勇气,走出了最好的状态。

这一年,对刘虹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这块亚运会金牌,而是遇到让她突飞猛进、给她极强自信、影响她一生的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诺。此前,刘虹一直是跟着张阜新等国家队教练训练。

这一年,刘虹也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她的训练地点改在了意大利小镇SLUZZ,此处距离都灵60公里。她迷上了意大利面,如果想家乡风味了,周末就去中国餐厅大吃一顿。这里的训练场,是一个果园,那里有一条安静的公路,那里曾“走”出过一批世界名将,包括5个奥运竞走冠军和6个世锦赛冠军。每天早上8点半,刘虹就从这里出发,沿着师兄师姐们的光荣足迹,开始了几十公里的征程。

在这里,刘虹体验到了全新的训练方式———用大运动量和长距离训练取代以往的短距离,在她看来,这种方式卓有成效。星期天是难得的休息日,教练组会带上刘虹和其他5名中国队队员,去远方的城堡或是山顶走走,这成了唯一的休闲方式。

这名金牌教头曾培养出了近20位世界冠军。达米拉诺的弟子向来以技术标准而著称。刘虹说,“跟他训练感觉很轻松,尽管训练后也会觉得累但是很开心,因为他的一些调整方法特别好,他在训练中特别注重技术方面的内容。”

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世锦赛、奥运会……16年,刘虹淡忘了飞速狂奔的感觉,总是习惯在时间的滴答声中默默疾走,走着、走着……终有一天,这个女孩走到梦想的最高处,走到人群欢呼的最中央。

2015年6月6日,是刘虹职业生涯的辉煌时刻。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她打破了世界纪录。她的名字以光速传遍全球。尽管她依旧淡定从容,但她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话语里却透着“自信”、“强大”。尽管已经28岁,但刘虹可一点没觉得自己有“老去”的痕迹,而且,她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内心深处,极大地肯定了自己。

“我2006年出道(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首次夺冠),如今进入国家队整整十个年头,拿过2次亚运会冠军,拿过世锦赛的银牌和铜牌,奥运会也离奖牌非常近,可以说,一直保持着一流的竞技水平和状态。我用竞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五万多公里的足迹,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和两届亚运会,次一级的赛事难以计数。这些经历是值得自己骄傲和肯定的。”

时间定格在2015年8月28日,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次世锦赛首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那一刻,一向坚强淡定的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是刘虹第五次参加世锦赛。从事竞走项目十多年来,刘虹拥有着显赫的战绩,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但她的荣誉簿上却始终缺少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在经历了一次世锦赛亚军、两次世锦赛第三和两次奥运会第四之后,28岁的刘虹终于打破了“大赛不见金”的魔咒,等来了这枚迟到的金牌。这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是对她十多年来辛勤汗水的最好褒奖。

2015年,刘虹无疑是圆满的。2016年1月24日,刘虹获封“2015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由于在海外训练,刘虹丈夫在现场代领奖时笑着说:“领导,是我,恭喜你夺奖,我替你领奖,非常幸福。”

对于获奖,刘虹很意外,希望自己今年有更多的进步。她感谢了评委、田管中心、自己的团队和外教、家人和朋友,她还感谢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

是的,从最初的功不成名不就、默默无闻,到此时此刻散发出来的灿烂光芒,并非一日之功。也许,刘虹最初遇见邹桂林教练,是偶然的。但之后,从江西小城来到深圳,继而走向全世界,一路走来,她的坚守、顽强,成就了必然。

如今,她的目光早已穿越万里,投向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在3月6日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20公里比赛”中,刘虹再次夺冠。“世界纪录和世锦赛冠军,让我对里约奥运会更加充满信心。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不负众望。”刘虹说。

刘虹的传奇远未结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