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亲诠释人间真情 ——记遂川县最美媳妇肖桂花
上照顾中风老人,下相夫教子;忙时勤劳致富,闲时帮衬邻里亲朋,谁都不会想到,一个农村的柔弱女子竟如有三头六臂,将诸多繁琐而艰难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乡里乡......

□本报记者刘丽萍

上照顾中风老人,下相夫教子;忙时勤劳致富,闲时帮衬邻里亲朋,谁都不会想到,一个农村的柔弱女子竟如有三头六臂,将诸多繁琐而艰难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乡里乡亲无不竖起大拇指,为这个好媳妇点赞。她就是肖桂花。

肖桂花,1977年8月生于遂川县巾石乡巾石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现住巾石乡新安村4组。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二老体弱多病,肖桂花像照料亲生父母一样伺候着他们。6年前,公公婆婆突然双双中风,老人的其他子女都在外务工,照顾二老饮食起居的重担自然落在了肖桂花夫妻俩的身上。“丈夫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照顾公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肖桂花对记者说。为使老人住得舒服,肖桂花每天把屋内收拾得整洁干净,并及时为老人更换符合时宜的被褥,勤洗勤晒;冬天,为了让公婆随时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她总是把饭菜盛好温在炉火上。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让老人倍感温暖,逢人便夸儿媳妇好。光阴荏苒,肖桂花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婆,却从无怨言。

肖桂花不仅是公婆眼里的好媳妇,也是小叔子眼中的好嫂子。记得弟媳临产之时,因婆婆的身体原因,不能陪伴左右。作为嫂子的她二话不说,毅然扛起了照顾弟媳的责任。“她是我们的好嫂子,相当于我们半个妈了!”其弟如是说。

肖桂花在新安村以孝顺扬名,殊不知,她在勤劳致富上也是一把好手。2011年,她开始在村里发展莲子产业,加入了新安村白莲合作社,如今种植规模已达二三十亩。不仅如此,她还种了西瓜、玉米等农产品。每年荷花盛开时节,景色迷人至极,引来无数游客赏花、拍照。“西瓜正好供游客解渴,很多饶有兴致的游客还会顺便买她的莲子和西瓜带回家,因为这是真正的农家无公害产品。”一位村民说。同时,肖桂花还种了十几亩水稻,养了几千只鸭子。在产业多样化,农活忙不停的情况下,她依然挤出时间悉心照顾中风的公婆,培养儿女。现如今,儿子已读高中,女儿读小学。

新安好媳妇,邻里人人夸。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人。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时,她也时不时地探望,伸出援助之手,尽可能地让身在困境中的邻里多一份慰藉。肖桂花公公的兄长身体欠佳,老伴过世多年。可老人的两个儿子转眼到了娶妻的年龄,老人因身体原因无力操办。肖桂花知晓了老人的烦恼后,主动请缨,替老人操持了两个堂弟的婚事。令老人感激不已。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女性,识字不多,却用十几个春夏秋冬,诠释了“孝”“爱”和“善”的真正内涵,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展现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坦荡情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