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万一”放心中

 

2015年全国50大“氧吧”城市,吉安跻身前三;2015年1—8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吉安名列首位……吉安空气质量好,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老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倘若出现空气重度污染情况,该如何处理?为保空气质量遥遥领“鲜”,我市出台《吉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提高重污染天气防范和应对能力,减少重污染危害程度。——(3月10日《吉安晚报》A2版)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指做什么事情,事先都要有准备,这样才会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人,预见性的重要不容忽视。

前段时间,笔者到市区一婴幼儿物品专卖店购置婴儿床。期间,与店员之间有过一段这样的对话——“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当中,发现床有问题,你们有没有相关的解决措施?”“不会的,我们卖了这么多年,没有顾客投诉过。”“我说的是万一,万一有问题怎么办?”“我们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没想过怎么处理……”最后经“讨价还价”,店员承诺“一旦出现问题,会想办法尽力解决”。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难免会出现各种新问题。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企业想要发展壮大,窃以为,得时刻保有忧患意识,更需要有预见各种风险的能力与远识。就如备受关注的空气质量而言,在北京等大都市雾霾严重的当下,吉安的空气质量一直能遥遥领“鲜”,不能不说是吉安人最该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虽说这些年一直向好,但谁能保证会一直这样好下去?万一空气受重度污染,怎么办?如果决策者们没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一旦遇上突发状况,没有相关的应急处置措施,事态发展陷入窘境恐怕在所难免了。大到一座城市,需要有防范风险的能力,更何况是一家企业、一个单位、一个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唯有先知先觉方能未雨绸缪。生活中,有的人自我感觉捧有“金饭碗”,于是不思进取,遇事躲着走。能力不见长,脾气倒渐长,动不动就敢跟领导拍桌子、拼嗓门。殊不知,长此下去,终究会“自食其果”。而想要不被单位、社会所淘汰,我们就必须在所谓的“金饭碗”没破之前,在危机未来临之间,将“万一”放在心中,预见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充实自己,做好“应急预案”,方能不迷失方向。(贺晓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