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种上蜜柚树 脱贫靠得住
3月,正是播撒希望的时节。在永丰县七都乡沙洲内村,房前屋后、荒坡荒地变得绿意盎然,成了精准扶贫井冈蜜柚种植基地。近日,在一块20亩的井冈蜜柚种植基地里,......

原标题:种上蜜柚树 脱贫靠得住

□刘学武、本报记者蒋阿平、实习生肖通峰

3月,正是播撒希望的时节。在永丰县七都乡沙洲内村,房前屋后、荒坡荒地变得绿意盎然,成了精准扶贫井冈蜜柚种植基地。近日,在一块20亩的井冈蜜柚种植基地里,村民、乡村干部们正三五成群,剪枝的剪枝,浇水的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这可是我们的‘摇钱树’,脱贫致富就靠它了。”正挥舞着锄头的贫困户黄春跃乐呵呵地说。不只他,还有黄凤财、黄九根等11户贫困户都是这基地的栽植管理员,大家齐心得很,都想在基地好好大干一场,早日摘了头上的“贫困帽”。

井冈蜜柚的效益,他们是心里有数的。“盛产期平均亩产有33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5元计算,亩产值可达1.65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至少在万元以上,投劳不多,采摘也方便。”黄凤财学得认真,还专门做了笔记,“不光这20亩,大伙还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自有林地都种上了井冈蜜柚,多种一棵就多有一棵‘摇钱树’啊。”话音刚落,顿时响起了一阵会心的笑声。

乡干部曾永平告诉记者,为推进井冈蜜柚产业精准扶贫,乡里按照“苗要落地,技术服务要见人,成活要问责”的要求,栽种前,召开各村书记主任和包村工作组成员会议,组织乡村干部和部分贫困户外出参观学习;领回蜜柚苗后,召集所有贫困户集中培训井冈蜜柚种植技术,同时实行“1名乡干部+1名村干部+1名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对井冈蜜柚的选地、打穴、施肥、堆土、摘叶、管护等严格把关,对于没有适宜种植井冈蜜柚地块的贫困户,由村委会落实地块集中种植,认领管护;没有劳动能力的以村为单位由乡村干部组成义务栽种帮扶组,帮助种植。每块井冈蜜柚地块均挂牌,明确该地块的责任人、技术员和贫困户,确保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种植,保证成活率。

这一系列有力措施,更增添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政府工作做得实,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望着生机勃勃的井冈蜜柚苗,黄九根充满了信心。今年,该乡11个工作组帮扶的273户贫困户,已全部落实户均种植井冈蜜柚33株以上,达9400株。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