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没有谁能搞定我”

 

日前,在我市召开的一次工作会上,一位领导在谈到一些人身上存在的不专心做事,热衷于跑关系、找路子,专刮“请托说情”风的不良现象时,公开讲到:“如果有谁告诉你,‘我能搞定……’,请千万不要相信。我在这里向大家表态,除了组织和制度,除了公道正派可以搞定我,其他没有谁能搞定我的。脚踏实地地工作才是王道。”领导干部,就要敢于在公开场合向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要以掷地有声的话语扼杀那些蠢蠢欲动的邪念,以强硬的态度封堵那些要以私情、私利干预公权、公正的欲望之门。

“没有谁能搞定我”,这是一种宣言,是向那些权力寻租者展示“你就是金山银山堆我面前,就是天王老子也休想撼动我”的决心和勇气。毫不留情地拒绝权力寻租者的万般诱惑、亲情友情、甚至上级领导的说情,跳出“朋友圈”,剥去“隐形衣”,转而听组织的,听制度的,这就是一个有底线、有骨气的共产党人,就是党的好干部。

当然,光喊响“没有谁能搞定我”还不行,还要身体力行地履行诺言。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始终如一地增强党性,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做墙头草,不被权力和利益所左右,不为五斗米折腰,行得正,坐得直,始终保持向善向上的精神动力,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权力是人民给的,是党给的,是公权,而不是哪个领导给的,也不属于哪个个人。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要担当,担当就要动真格。所以,我们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置于阳光下运行。过去,一些人总是不安心于工作,而削尖脑袋跑关系,找路子,以为一旦攀上上级或者上上级领导的大腿,就有了权力的靠山,就有了升官发财的阶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在用人方面,一定要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追踪问责制度,让权力运行有迹可循,以政绩代替关系,以制度代替人情,以“明规则”的张力占据“潜规则”的空间。只有用制度和阳光下的公权力纠正选人用人的“逆淘汰”现象,让良币淘汰劣币,才能让“腐败分子纷纷出局,好干部脱颖而出”。捣碎腐败的温床,其实这既是管住了权力,也是保护了干部自身。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在监督执纪“新常态”下,每一个干部都要洁身自爱,“日三省吾身”,旗帜鲜明地把反腐败斗争的旗帜扛在肩上。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这样敢于叫响除了组织除了制度外,“没有谁能搞定我”的领导干部。

李夏署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