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不要流于“半边天”节日形式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3-09 08: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国际上,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一个世纪以来,各国妇女为争取自身的权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成功地撑起世界的半边天,迎来了所谓的“半边天”节日。

对中国妇女而言,无疑是幸运的,中国妇女由原来的受歧视地位逐步与男性平等,撑起了我们世界的半边天,享有了至高的尊重和关爱。3月8日前后几天,活动形式可谓异彩纷呈。各地景区对妇女节活动均以免门票形式和其他优惠活动为广大女性朋友欢度一个快乐有趣的节日。各地购物、娱乐场所对女性也推出特别活动,大都以折扣奉上,购物享三八折扣,唱K享三八折扣等等。此外,三八节至,很多男士会对自己的女朋友略表心意,表达自己的爱意,很多单位也会在当天给自己的女员工一份爱心午餐,甚至休假半天。

“半边天”节日不可流于形式,活动看似风情万种,但对妇女而言,关爱比形式更重要。首先,各用人单位应不再有歧视,不再有“只限男性”类的招聘限制,男女性工资待遇也不可用性别衡量,要用实际岗位价值定薪,这是对女性事业的一份关爱。第二,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应不再只是“相夫教子”,不再只是“劳苦功高的家务手”,家庭中应该呈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和谐景象。第三,三八节当天,女性收到爱的表达形式固然重要,但不可只是“一日王后”,关爱要体现在时时刻刻的点滴生活。

“半边天”彰显女性地位的明显提高,对于女性同胞而言,更应该是警钟,警示女性朋友要努力奋斗,激励女性同胞要在世界的半边天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科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