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率先改革 整合资源 青原“三院合一”铺开养老新路
2016-03-09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工作人员为老人收拾东西

工作人员为老人收拾东西

吉安,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不信?有数据佐证。联合国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入老龄社会的标准。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60岁以上人口超60万人,占到人口总数的12.9%,“超标”近3个百分点。如何养老,这个人人都需面对的问题,在“银色浪潮”逼近的今天,愈发显得棘手。

面对这一难题,青原区创新养老服务理念,以该区光荣福利院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在全省率先进行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三院合一”改革,有效整合了社会养老资源,由此也“铺”开了一条具有青原特色的养老新路。

现场感受

老人幸福感满满

3月4日,位于青原区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滩头林场的青原区光荣福利院,在春日阳光的包围下,散发出一股温暖的气息。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正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

唐桂兰,今年94岁高龄。在她居住的房间里,有衣柜、空调、卫生间,还自带一个小阳台。偌大的空间里,老人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念叨着,“都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才能过得这么好”。这样的幸福感,还在不断延伸。62岁的曾金水,这些天也一直忙着收拾自己的“家当”,“你看嘞,这里的桌子是新的,床是新的,被子也是新的,住在这里好舒服”。陪着90岁的爷爷刘星奎从永新赶来的刘宁,在光荣福利院转了一圈后,也忍不住要为这里的环境点个赞,“感觉很好,我爷爷也觉得这里比我们老家那边的敬老院要高好几个档次”。爷爷常跟刘宁说,人老了就怕寂寞,“现在好了,这里‘三院合一’,有敬老院、光荣院,还有福利院,老人多了,我爷爷也就有伴了”,刘宁坦言,相比于以往,爷爷搬来此居住后,家人会放心许多。

据了解,在原河东敬老院基础上动工新建的青原区光荣福利院,于2015年底竣工。该项目总投入达2600万元,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住房220间,床位350余张。在这里,既能供养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又能为社会老人提供服务。可以说,青原区光荣福利院的出现,为青原区养老事业社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数据显示,院里原有重点优抚对象10人,五保对象47人。随着“三院合一”改革示范点的推进,毫无疑问,青原区光荣福利院接纳的人数将会越来越多。“我们吃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绿色产品,自己种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光荣福利院院长王克华自豪地表示,现在院里有菜园、果园、鱼塘32亩,养殖鸡鸭500余只、生猪30余头,公共绿化面积也达到了20亩,栽种了井冈蜜柚、茶花、桂花和香樟等树木,“老人在这里生活,会越来越舒服”。

“铺”开新路

“三新”翻开养老服务新篇章

都说新常态下,创新才会有出路。那作为全省第一家实行集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三院合一”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模式的改革示范点,青原区光荣福利院到底“新”在何处?模式新、机制新、服务新,青原区用这“三新”为养老服务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

2015年以前,青原区8所农村敬老院全部实行政府兜底保障性运营,单一的服务模式已难以满足养老服务新需求。为寻求养老服务新突破,实现资源共享,在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建设成本及管理成本的前提下,青原区多次聘请专家论证、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并印发养老问题调查问卷5000余份,多方收集信息,多角度、全方位评估论证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实效性、可行性,综合分析后,多方筹集资金,高起点规划新建了光荣福利院。由此,该院成为一家“三院合一”的综合性社会养老机构,既能供养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又能为社会老人提供服务。

除了模式新,机制新也是该院的一大特色。青原区光荣福利院于2015年年底建成后,青原区立即将该院运营管理提上议事日程。经过大量工作,《青原区福利院运营管理方案》终于出台,明确了光荣福利院实行“一院两制”,即光荣院和敬老院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实行政府供养;社会福利院则属于社会福利事业,采取公建民营的经理管理模式。为提高社会力量对养老服务事业的参与率和群众知晓率,青原区大胆试、大胆闯,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成功引进吉安市红十字医院作为运营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如果说新模式、新机制为“三院合一”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那“服务新”则是“三院合一”能取得最终成功的最有效保证。据了解,该院按照高于三星级标准打造,室内理疗室、健身室、娱乐室、营养餐厅、阅览室等现代养老服务设施齐全。在这里,老人们除了可以享受到理疗、健身、阅览等多样服务外,每个房间还配备了彩电、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应急呼叫系统等,大大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