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文明自省

 

陈西

乘机不文明,就会被“拉黑”。2月1日起,包括堵塞冲击值机柜台、强行拉开应急舱门等不文明乘机旅客,将被记录在案,“黑名单”制度在更多地方推行开来。

游客文明,不仅反映个人素质,也关乎社会秩序和国家形象。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率先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向社公布了4批不文明游客16人,故宫也列出了多达2500人的“黑名单”,这些举动都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对当事人是一种惩戒督促,对全民是一种警示教育,传递出中国社会加大整治、向旅游不文明现象说“不”的决心。

从前期效果看,要让“黑名单”制度效力更大,还需加大联动,比如地区、行业、景区之间信息共享,公安、边检、交通、银行等联手整治,提高不文明游客的道德成本,并纳入社会公用数据、征信体系中,让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清单意识,成为游客“随时随地”的言行约束。

“黑名单”制度不可能一推就灵。不过,若人人心底都拉起这根警戒线,多一些文明的“耻感”和自省,文明就能从内心生长起来,开枝散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