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及时跟上

 

3月1日,首部反家暴法正式实施。吉安市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妇联组织接访案件总共有880件,其中涉及家暴案件达268件,占比超过了30%。在268件家暴案件中,257件是丈夫对妻子进行“家暴”。也有少部分情况是家长对孩子进行家暴,这种情况往往是丈夫对妻子实行家暴的过程中掺杂了对孩子的暴力行为。

——(3月4日《吉安晚报》A2版)

3月1日起施行的反家暴法,在今后处理家暴问题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在维护家暴受害者权益方面无疑前进了一大步。笔者认为,新法虽然落地了,但普法宣传需要及时跟上,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晓,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效能,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家暴的发生。

有了反家暴法,以后受害者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了,而施暴者不仅会受到法律的惩戒,也因为有法律的存在而有所畏惧。但是要从根本上减少家暴的发生,不仅要在家暴发生后的惩戒上,更需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有效的预防应该从对新法的内容知晓开始。因此,普法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普法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家庭成员之间哪些行为会超越法律界限,要承担法律后果,进而因敬畏法律去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家暴的发生。普法宣传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形式,利用多种宣传手段,让反家暴法的普及宣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任洪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