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以人为本活用教材
2016-03-07 16: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谢爱军  

“以人为本,活用教材”这是笔者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才有如此感悟。阐述如下,和同行们交流,用以促进语文教学走向一个更广阔的新天地。

一、以人为本,突出主体

“人”指学生。学生是认识、学习、课堂、发展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课堂如何凸显这一观点呢?教师可以创设民主、平等、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使用平和的语言与孩子平等地对话。比如“孩子们,准备好了吗?可以上课了吗?”“讨论得怎么样?”“你是怎么想的,能说给我听听吗?”其次,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鼓励学生。如“这个小老师多了不起呀!这些字读得多好呀!特别是把那个‘舞’字读得短短的。”“读得真神啊!连老师也要舞动起来了。”“这么长的句子,第一遍只掉了一个字,不容易,要是一个字都不漏那就更完美了。”然后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并且积极倡导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二、活用教材,启迪思维

教材是教学的媒介与参考。师生使用教材就是为了启迪学生的思维,塑造情感。而教师有一个责任则是引活教材实现思维的发展,情感的塑造。譬如,在学习《江雪》这首古诗时,有学生突发奇问,这首诗是假的。理由是天这么冷,雪这么大,河面都冻结了,那老人无法垂钓。这是我在课前没有设想到的,思忖片刻后。我问道:“同学们,那老人是真的在垂钓吗?”学生都在沉默。不一会,有几双小手举起来了。甲学生说:“老人在欣赏雪景,他陶醉其中。”乙学生说:“老人非常孤独,每句诗前的一个字组成了千万孤独。”我微笑,丙学生说:“老人不在钓鱼,而是在钓春天。现在是冬天,再走过就是春天了。”掌声瞬间响遍教室每个角落。作为教师的我由衷的赞道:“孩子们,你们不仅读懂了诗人的心,也读懂诗人的追求与期盼,还拥有诗意般的心灵。”的确,教师不能拘泥与教材,更不能迷信于教学参考书。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学生积极的认知过程。学生个性独一,思路多样,常会有独到的见解和创意的问题,教师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引活教材,启迪思维。

三、激活文字、以情感人

于涟老师说:“如果打开用汉字写成的一本书,那就好像进入了一个画廊,一幅幅画争先恐后地向你的感官申诉它的喜怒哀乐。”这种喜怒哀乐不是别的,就是人的情感。教师就是要挖掘文字中所隐含的情感因素,用文字中那些高尚的情感感染学生,引起共鸣。如:在学习《穷人》一课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渔夫皱起眉,他的脸色变得……快去,别等他们醒来。”课中,我先让学生想象渔夫的神态、动作、语言;然后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动作、语言、神态;接着我让学生感悟文字中所含的情感及光辉的思想;最后我让学生带着情感朗读此段文字。文字本身是枯燥的,但教师能激活文字,引领学生感悟文字中的思想情感,那文字就变得鲜活了,有情感了,语文课堂也将热情洋溢。

我想语文教学中,如果我们注重了学习的主体——人;灵活应用了教材,激活了文字中的情感,创设好了情境,我们的语文教学定会精彩纷呈,师生定会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