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
投资30亿元的景旺电子,两年投产见效,2015年获利9512万元,实现工业产值4.5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6132万元,上缴税收1787万元,同比增长445.6%,这是吉水县电子......

原标题:顶层设计 招大引强 创新创优 吉水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

吉水讯(尹姗、周凤、肖立和)投资30亿元的景旺电子,两年投产见效,2015年获利9512万元,实现工业产值4.5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6132万元,上缴税收1787万元,同比增长445.6%,这是吉水县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的生动范本。

吉泰走廊是全省首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也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吉水作为吉泰走廊的“北脊梁”和吉泰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定位,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发展?

2007年开始,吉水选择主攻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发展方向。按照“扩大总量、提高质量、提升档次”的总体发展目标,该县坚持顶层设计、招大引强、创新创优,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坚持顶层设计是该县成功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的第一步。该县成立了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办公室,财政安排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抽调专人主抓,集中办公,负责产业项目洽谈、引进、落户、建设、生产等过程中的日常调度和帮扶服务工作。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聘请专家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提高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不断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壮大。主动对接国防科工业局对口支援,积极探索“省局共建、集团引领、县为平台、市场运作”模式,加快推进3000亩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军工集团领衔建设“园中园”、单个项目引进落户等方式,积极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目前,科莱特、精晶工业、金贝科技等13家企业已成功入驻并投产,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税收3269.6万元,同比增长79.3%。

同时,该县以大企业、大项目为依托,着力培植完善产业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壮大产业规模,逐步构筑以技术创新化、产业集群化、制造信息化、标准国际化、资源集约化为特征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该县还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招商主攻方向,积极在深圳、广州等地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围绕现有的线路板、LED背光源、电子元器件等主导产品,积极开展通讯终端、LED智能照明、数字视听、触控显示等产业链招商。重庆声光电稀土功能材料和凌云集团新型管材料项目成功落户,LED外延片移动电源天线、WIFI通讯模组、LED支架与插件、LED电子电器产品、小家电生产等项目已签约,富创精密工业厂房建设已全部竣工,中电科技正在安装设备,百傲电子、凯越移动等项目已进入外墙施工阶段。

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对认定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新产品(重点新产品)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吉水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购置国内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并对产品质量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技改贴息支持。该县还通过学习国内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和提升园区功能,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为企业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优质服务。同时,建立校企对接合作,通过开展产学研活动,培养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去年仅景旺电子一家企业就获得《一种PCB测试治具及其制作方法》和《基于不锈钢网板的筛孔方法、不锈钢网板及其制作方法》2项发明专利以及《一种铝基板短边V-CUT成型的治具》等7项实用新型专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