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项目资金 撬动民间资本 新干现代农业示范园快速发展
流转土地3158亩,硬化道路6.85公里,架设50KW和80KW两条高压变压器线路,投入1.1亿元;入驻了10家农业企业,已形成绿色蔬菜、优质果树、水稻三大主导产业,同时......

新干讯(李细兰)流转土地3158亩,硬化道路6.85公里,架设50KW和80KW两条高压变压器线路,投入1.1亿元;入驻了10家农业企业,已形成绿色蔬菜、优质果树、水稻三大主导产业,同时涵盖花卉苗木、特色水产、农产品加工等……这个是新干县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而倾力建设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

3月2日,笔者来到位于神政桥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入驻的江西省井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农民工一边在进行观光生态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在面积分别达80亩、100多亩的基地里栽种葡萄苗、黄桃树苗等特色果苗,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农业示范园能建成现在的规模,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这些归功于县里有效整合涉农资金。”该县农业局副局长、现代农业示范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邹流球介绍说,县里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下发会议纪要等形式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100万元,拉动社会资本9000万元,统筹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产业基地等建设,园区已建成了精品蔬菜、蜜橘、火龙果等10个百亩产业基地,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附近农民仅此项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最忙的时候每天要请60多个村民来基地务工,一年公司要付劳务费80多万元。”江西省井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槐康告诉笔者,公司在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基地面积达1248亩,建立了以火龙果、百香果、弥猴桃、无花果等为主的百果园,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发展。

为了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该县规划建设了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型农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休闲观光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如此规模大的农业示范园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如何撬动民间资本?该县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出台优惠、奖励政策。制定出台了《新干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业产业化财政奖补办法》,制定了《新干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是整合涉农资金。开展了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的尝试,在保持立项、审批、管理、监督、验收评价原渠道不变的前提下,按照“统筹安排、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综合立项、加强管理、各尽其力、共享成果”的原则,将农业综合开发、国土土地整理、农业产业化、高标准粮田以及水利、扶贫、交通、新农村建设等9大项目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大合力。2015年以来,该县已整合资金达1100万元,并撬动社会资本9000万元在园区进行土壤改良、基础设施建设,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有力地推进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进程。

“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全部建成后,能够初步改变土地零星、分散、兼业的传统农业的经营格局,有利于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贸工农一体、服务业并行的农业产业化格局的形成,为农民增收提升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谈及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的未来前景时,邹流球坦言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