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度4次跳入水塘救人 吉水民警李乐明获广泛关注
2月3日,吉水县平均最低气温零下1度。“人命关天,当时必须下去”李乐明告诉记者,他当时想也没想,也根本没时间去想水有多冷,水有多深,就急速脱衣下水救人。

李乐明正在水中营救

李乐明正在水中营救

村民生火给李乐明取暖

村民生火给李乐明取暖

记者任洪广/文  (盘谷派出所/供图)

“零下4度4次下水救人,为吉水民警点赞”,这是真实的新闻吗?3月5日下午,记者求证当事人得知,吉水一民警4次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塘里救人确认属实。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救人过程又经历了怎样的波折?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闻缘由微信信息引发关注

3月4日,吉水一微信自媒体转载中国警察网的报道,并配以“零下4度四次下水救人,为吉水民警点赞”的标题,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并纷纷点赞。5日是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被点赞的民警李乐明。该救人事件还要从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说起。

2月3日晚上7时许,吉水县公安局盘谷派出所副警长李乐明正带领民警在盘谷交警中队处置一起打架事件。突闻110转警:吉新(注:吉安至新余)公路盘谷镇松城路段一辆轿车驶入路边一口水塘中,情况不明。李乐明听闻后判断此警情况紧急,遂与3名民警约五六分钟车程赶到事发现场。

重回现场4次下水救人一波三折

据李乐明介绍,现场的情景令人揪心,一辆轿车翻在路边的一口水塘里,仅露出两个车轮在水面。水塘周边围了一二十位村民,均无计可施。人命关天,他急速脱掉衣裤手持一把铁锤,不顾水寒刺骨就扎进了水塘,他很快靠近落水轿车,才发现是一辆出租车。

“水深可以淹到脖子,我使劲用铁锤砸车玻璃,可砸不动。”李乐明告诉记者,当时水冰冷,水压很大,砸不开车窗,于是想到要用撬棍。

数分钟后,村民找来一把锄头,李乐明游上岸接过锄头连忙又扎进了冰冷的水中。他用锄头插进车窗的缝隙,然后钻入水下用肩膀扛住锄头柄想借助杠杆的力量撬开车窗,一下没用,两下没用……直到锄头柄断裂。

营救再次失败,无奈之下李乐明只能再游回岸边。由于天气寒冷,体力出现透支,一同赶到现场的民警陈克翔、胡英杰强行将其拉上岸。当时,李乐明已经嘴唇发紫,全身瑟瑟发抖,好心的村民在旁边燃起枯草为其取暖,又有村民跑回家拿来一瓶白酒递到他面前:“小伙子,赶快喝点酒暖暖身体吧!”

营救不成,心还在揪着!一会儿,有村民拿来了绳子,李乐明拿起绳子抛掉身上的衣服又跳入水中。他将绳子的一端绑在了车尾,然后游上岸。岸上的民警、村民齐心协力慢慢将落水出租车往岸边拉,拉到距离岸边还有四五米的位置,突然传来绳子断裂的声音。

“绑双绳”,又有村民喊道。李乐明毫不犹豫第四次接过绳子下水…… 最后,赶来的吊车将落水出租车从水塘吊起,众人从出租车内拉出两名男性,120急救人员进行检查后,确认两人均已死亡。

心生感慨村民积极参与救人

为了确认当时的气温,记者又查询了2月3日前后的天气情况,过年前的几天,吉安气温极低,还出现了雨雪天气。气象资料显示,2月3日,吉水县平均最低气温零下1度。“人命关天,当时必须下去”李乐明告诉记者,他当时想也没想,也根本没时间去想水有多冷,水有多深,就急速脱衣下水救人。

据了解,救人时李乐明还有点轻微感冒,又加上当晚反复下水救人,李乐明的感冒一直到过完年才好。入警仅几个月的90后胡英杰看到当晚的救援,对老大哥李乐明可谓赞不绝口,由衷地敬佩。

让李乐明遗憾的是“人没救起来,一切都没有意义”,而让他感动的是村民们拿锄头、绳子积极参与救人,并生火给他取暖。

据了解,当晚的事故可能与车速较快,司机不熟悉路况有关,水塘边的一棵碗口粗的树被拦腰撞断,由于受到很大的冲击力,车内的两个安全气囊爆裂。

两名死者中,一名司机,生于1989年,来自吉水金滩镇。一名为乘客,生于1990年,来自吉水阜田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