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架起连心桥 看万安县法律服务“超市”如何为民服务
2016-03-07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架起连心桥 沟通你我他 看万安县法律服务“超市”如何为民服务

市民寻求法律援助

市民寻求法律援助

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想找个好律师,一时也不知去哪里去找。而在万安县,这都不是问题。只要一去万安县司法局,楼下就是为民服务的平台,包括律师服务、法律援助服务、贫困家庭打官司的无偿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矛盾调解等,老百姓能在这里选择“菜单”。2013年,万安县司法局以服务对象为本,整合7项司法行政服务职能,创建司法行政服务中心,实行无条件接案制和首问责任制,解决了便民和高效两大问题。群众来这里办事找人,就像在超市买东西一样可以自己选,享受“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法律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律服务超市”。那么,这个“超市”是怎么服务的呢?又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呢?3月3日,记者对万安县法律服务“超市”进行探访。

“法律服务超市”是什么?

“超市”,顾名思义就是买东西的地方。那么,“法律服务超市”能让老百姓买到什么呢?能买到有效的法律服务,让老百姓少走弯路就能买到满意的“产品”。

万安县司法局下辖16个基层司法所、一个公证处、一个国办律师事务所;局机关设有法宣股、基层社区矫正股、法律援助股、办公室;还有4家法律执业中介机构。执业窗口多达24个,工作人员40(含机关公务员)余人,平均每个窗口不足两人。因人手不足,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解决成了该局的大难题,“官兵”都喊苦,最苦数事主。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上的“先天不足”,不仅影响司法行政的工作效率,还影响司法保障的落实。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改变司法行政工作“乱无绪”“穷应付”“事难了”的状况,万安县司法局仿效行政服务中心的模式,于2013年初创建法律服务中心,把社区矫正监管中心、远程帮教会见中心、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中心7个法律执业窗口有机整合,使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医患纠纷调处、律师服务、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职能整合一体,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时实现“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并集聚了法制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律师、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多类专业人士,目前在职在岗24人,能够同时接待办理多人、多个类别的法律需求事项。服务对象整合上,不分辖区,不分诉求类别,不分年龄职业,不分老弱病残,只要入门,一律热情接待,根据接待对象的诉求和窗口职能,按类分流,按章办理。

“法律服务超市”如何服务?

“超市”成立了,可是老百姓如何从“超市”获得服务呢?为此,“超市”开设多个平台,让老百姓选择自己需要的。同时,“超市”也人性化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让他们进了“超市”都能满意而归。

针对社区服刑对象工作居住分散的现状,万安县司法局开设社区矫正人员移动电话卫星定位实时监控平台,发给每个矫正对象一部移动电话,与监管平台联网,监管效果明显提高。去年6月,通过这个平台,将全县73名社区服刑人员,召集到“超市”培训宣教室,宣读警告处分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

除了这个平台,该局还开设了法律咨询网络与电话专线服务平台、法律援助咨询与办案录入平台、执法服务视频监控记录平台、刑监人员与家属远程会见平台等。2014年,“超市”通过网络咨询平台热线电话,解答群众法律援助问题4000余件。2015年,“超市”安排服刑人员与家属通过远程视频平台会见57起100余人次。

同时,“超市”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统一制式服装,姓名、职务、职责、服务内容进行公示,接受当事人选择和监督。在“法律服务超市”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前设置服务标识,厅内安放休息靠椅,免费提供笔纸、茶水等便民服务用品。当事人根据服务指示牌自主挑选服务项目,选择接案人。接案者必须无条件接案,根据当事人的诉求,引导其进入相应的窗口平台办理法律事务。不属于“超市”服务范围内的诉求事项,则介绍当事人前往相关机构,或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执业服务对象登门办事“找得到”“看得见”“坐得住”“办得成”,充分享受“一站式”超市化法律服务带来的人性化关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律服务超市”还提供多种便民的特色服务。如开通“一卡通”发放渠道,将刑满释放人员接送经费、安置帮教对象有生活救助经费、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经费、法律援助案件补助经费等,统一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超市”通过银行把款直接打到承收人账上,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降低了经费运行风险。开设“12348”法律援助热线,与万安县团县委搭建“我帮你青春工作室”,通过电话专线和网络咨询台等,提供跨地域跨空间的法律咨询服务。

“法律服务超市”怎么样?

那么,这个“法律服务超市”到底好不好呢?服务是否让老百姓满意呢?答案都是肯定的。“超市”运用法律为当事人量体裁衣,让他们满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我们工作的企业都是在外地,没几天就倒闭了,对方没有补偿给我们。多亏了法律服务超市,让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获得帮助的肖女士对记者说。前不久,她所在的企业破产倒闭,企业和员工在经济赔偿上发生了纠纷。“超市”接诉后,全员协作,主动调解,提供法律援助,迅速稳定了员工的情绪。法庭内外,“超市”律师摆事实、讲法理,促进劳资双方互谅互让,达成协议,使97名员工获得经济补偿金113.9万元。

万安县70多岁的低保户张某,2014年因交通事故导致精神失常,因损害的性质和程度难以界定,致使其人身赔偿一案久拖未决。张某的家属登门求助,“超市”接案后,委派法援律师陪带张某赴吉安市精神病医院和吉安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鉴定为7级伤残,并代理诉讼。经法院判决,张某获得29万元的人身损害赔偿。

据统计,“超市”运行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5件;办理律师服务案件885件;办理公证业务605件;受理法律咨询9289人次;调处医疗纠纷18起;调处平息重大、突发事件7起;免费代书69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360多万元,免收代理费180余万元,万安县“法律服务超市”让便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的困难完美解决。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