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之见
2016-03-04 16: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姚绘

今天,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也成为当前学校的重要工作,如何做好在校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呢?笔者结合实践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了解儿童,因材施教

全面了解留守儿童,深入研究留守儿童,作为教师了解和研究这些儿童是整个工作顺利与否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从留守儿童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了解和研究这些儿童个体和集体两方面,了解个体也就是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思想变化、学习成绩、个性特征、生活环境和家庭情况,也就是全班儿童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总情况。班级的学习氛围如何,班级整体倾向和存在的问题等,那么,这些工作如何下手呢?笔者认为:一是勤观察,观察是作为教师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教育方法。二是谈心。通过谈心,可以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中易观察到的情况,使犯错误的儿童勇于承认错误,正确对待错误,另外还可以家访或他们的外出打工父母电话联系了解,其效果颇佳。

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对留守儿童多些“情感管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能使他们“情动于衷”,长善救失,激励上进。我们对留守儿童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随时给他们创造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公平参与教育活动,尝到成功的喜悦,鼓舞信心和勇气,用留守儿童的闪光点照亮其面。促其内因转化。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这些儿童长期得不到自己父母的温暖,不肯说话,性格孤僻,自尊心特强,如果教师对他们动辄训斥、挖苦,必须使其内心日渐形成与周围对立的情绪,产生破罐破摔的心理,他们固有的上进心就会泯灭尽。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要想改变留守儿童,必须想方设法接近他们,业余时间多和他们参加有益活动,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多关心他们,使其树立自信。同时班主任还应培养留守儿童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让这些儿童从心养成一丝不苟,认真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教给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注重个体,发挥特长

发挥留守儿童特长,现在农村每所学校每班上都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心理素质存在着明显差异,他们的成绩参差不齐,作为教师,就该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做好留守儿童的个别教育,利用班会经常性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结合班级与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班规,作为学生的行为准则,要求他们牢记条文,自觉执行,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检查评比,作为“三好生”、“优干”评选的先决条件,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从而使班内形成一股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的身心向着的方向发展。班主任既要看到留守儿童的进步,也要看到留守儿童的反复现象,不断地纠正其缺点和错误,不断鼓励他们上进,在反反复复的过程中把留守儿童引上前进之路。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