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插上梦想的翅膀——记新干县阳光义工“老牛”
孙刚说,志愿者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爱。他对自己的团队说,脚踏实地很重要,做成一个是一个。“公益有两种,一种是学会爱,一种是为爱插上梦想的翅膀。”

孙刚(外号“老牛”)是新干县国土资源局一名普通干部,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热血青年。2010年10月,在他的倡导组织下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发成立新干阳光义工协会。6年来,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成员210名。他说,志愿者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爱。他对自己的团队说,脚踏实地很重要,做成一个是一个。“公益有两种,一种是学会爱,一种是为爱插上梦想的翅膀。”3月2日,他对记者说了一句这样的话。那么,就让我们随着这次采访走入孙刚的内心世界,探寻他的志愿者情怀。

B20160304009-wa4b

孙刚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包

记者:你成立新干阳光义工协会的初衷和心态是什么?

孙刚:做志愿者讲究两个字:奉献。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还是做得不错。奉献精神并不是评判一个志愿者合格与否的唯一标准,却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在自发地帮助别人时,往往态度和心态都是阳光的,一旦关系到自己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容易把一个个需要接受帮助的人变成指标、任务。通过志愿者活动,我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多地去体验和习惯这种奉献的状态,收获更多的成长和感动。

记者:在你组织的154次公益活动中,最让你感动的是哪一次?

孙刚:应当是2010年12月19日,那是“阳光义工协会”第一次开展志愿活动的日子,第一站是新干县特殊教育学校。我和其他志愿者带着学生们参观了大洋洲青铜博物馆。 那天,他们都玩得很开心,克服了当初见到我们时表现出的害怕和抗拒。之后的每一年我们都会定期组织这些特殊的学生到户外开展活动,先后去过罗坊遗址、阁皂山、玉笥山等地,让他们亲近大自然。

记者:在做志愿者活动中让你感到无奈和困难的是什么?

孙刚:社会上还有些人对我们做这个表示不理解,毕竟,有一部分人对公益没兴趣,但是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有时候去找些本地的企业拉赞助,也经常吃闭门羹,一次不行我就去两次,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辛苦,可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记者:你组织过许多志愿者活动,那在日后的活动上或其他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期待吗?

孙刚:我觉得一个团队要想赢得更多人才,首先要从自身出发,办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树立一个存在感很高的组织形象,让别人看到这是一个很优秀的组织,加入它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还可以加强和其他组织的联系,留意并思考对方一些优秀活动是如何组织、如何开展的;也可以考虑和对方合作,进一步拓展自身的活动。此外,还应多多考虑如何吸引志愿者、如何让志愿者从精神上得到满足等问题。

记者:公益活动是否会跟你的工作时间发生冲突?对公益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的看法是什么?

孙刚:不会,我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上网和大家商量活动事宜,活动大多在周末或法定节假日开展,偶尔有去学校的活动,是由那些不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去进行。我认为对于志愿者而言,要端正态度,志愿者是一种奉献,不是一个兼职。对于一个公益组织而言,重要的是通过志愿者的爱心行为扩大影响力,感染更多的人。

记者:对刚加入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有什么建议?

孙刚:其实,志愿者的工作不在于做了多少,而在于你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即使是坚持做一项也是好的。其实,很多志愿者都有他的故事,每一个为公益事业做出不懈努力的志愿者都值得称赞,没有人命令他们这么做,也没有任何的报酬,这才是触动我的原因。公益路上,或许迷雾重重,或许荆棘遍地,又或许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是,公益,我们在行动!

■记者陈一雪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