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刘光明
在遂川,绰号“鸡司令”的刘光明远近闻名,他鸡场卖出的蛋个大味好,供不应求!走上致富路后带着当地乡亲受益,日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揭......

□郭昭洋、刘祖刚、记者颜兵

在遂川,绰号“鸡司令”的刘光明远近闻名,他鸡场卖出的蛋个大味好,供不应求!走上致富路后带着当地乡亲受益,日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揭晓,刘光明榜上有名。

刘光明是位“70”后,碧洲镇珠湖村人,初中文化,打过工,开过工程车。后来他自己购买了一辆车跑运输,专门从事家禽贩运买卖。长期和养鸡场打交道,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刘光明掌握了各地养鸡技术,还对蛋鸡、肉鸡市场有了相当的了解。渐渐地,他萌生了自己创办大型现代化养鸡场的念头。于是,2007年,他专门前往山东花了两年时间系统学习养鸡技术。

学成返乡后他调查了遂川的鸡蛋消费市场。数据表明,仅县城就有10多万人,按每人每天消费一个鸡蛋计算,一天就要10多万枚!而遂川本地没有大型禽蛋供应基地,禽蛋几乎全部靠外运,不仅新鲜程度不够,而且成本也高,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导致鸡蛋价格更贵!如果自己创办一个养鸡场,应该大有可为,既能确保一定的利润空间,市民也能在第一时间吃到新鲜鸡蛋。

2009年5月,刘光明多方筹措了60万元启动资金开公司,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为了节省成本,他和建筑工人成天“钉”在工地上,七八月的大热天,他还在挑沙、整地,靠苦干、巧干,硬是办起了全县第一家蛋鸡场。在创业过程中,家乡的党委、政府给予刘光明大力支持。开始筹建时,镇里帮助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启动后,又和县人保部门一道积极协调办理小额贷款,还经常过问生产、销售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如今,刘光明的绿园禽业公司已建有鸡舍7幢,占地100多亩,饲养蛋鸡6万多羽。蛋鸡主要是用玉米、豆粕喂养,属天然环保型绿色食品。而且他养的鸡靠吃中药防疫,安全性高,属无公害产品,合格率高。2013年他的蛋鸡还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富裕起来的刘光明十分感谢社会各界给予自己的帮助,时时不忘回报社会,在刘光明看来,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致富才是他最终的目标,他坚信贫困户要脱贫困难肯定很多,只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办法总比困难多,依靠科学、依靠技术,这样,才能增收。

刘光明组织部分村民共同养鸡,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请来县乡农技站、畜牧站技术人员到村里给养殖户们进行技术培训。在刘光明的带动下,珠湖村已有10多户贫困户和他一起共同养鸡,刘光明说,他计划开设专卖店,走连锁销售道路,这对于品牌的创建大有好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